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张占斌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稳增长关键在调动积极性

中央在战略上做好顶层设计,给地方留有改革试验的空间,地方结合当地情况差异化执行,不搞一刀切,这更有利于地方敢闯、敢试。只有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完善体制机制,营造各地竞相发展的环境,才能让各地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形成你追我赶、奋发有为的发展态势。不必为中国经济运行过度担心,政府的工具箱里还有不少稳增长的举措,关键是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面临转型升级困难时期,要让措施落地,为明年打好基础。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经济增速放缓属自然调整

从国际经验看,增速放缓属于经济发展到更高阶段之后的自然调整,符合典型追赶型经济体的发展规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的时间窗口。当人均GDP进入中等偏上水平时,还没有经济体增长出现严重反复的先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工业化基本实现,市场经济趋于成熟,各种资源和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经济体就具备了强大的韧性和抗冲击、抗风险能力。不仅如此,从新的需求热点加快孕育到创新要素不断积累,从产业升级的广阔空间到改革开放的潜力释放,我国正在通过不断完善宏观管理框架,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两方面因素促融资速度加快

前三季度9.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预示着全年新增贷款将突破市场预期的10万亿元大关。近来融资速度的加快,得益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财政资金投放速度加快,从而带动项目资本金加速到位;二是国家9月初决定下调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从而使得同样的资本金可以撬动更多项目上马,带动了信贷投放的加快。

赵 松

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负责人

房地产“听风是雨”时代结束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人口与家庭结构、需求与选择偏好、投资偏好等传统因素都在变化。问题不再是总供给紧缺,而是分配层面的结构性失衡。房地产企业对环境变化,最敏感也乐于主动适应。只要不扰乱市场信号,企业转型能力是惊人的。社会消费心理在改变,少了暴涨暴跌的躁动,多了理智和客观。不论是调控政策出台还是利好利空消息炒作,公众更有平常心。房地产听见风就是雨的时代结束了。

(以上观点摘编自新华社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