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与非煤产业共舞——
“双轮驱动”兴淮南
本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柏 松

与中移动安徽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建成大数据中心;与中兴通讯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信息化产业集群化发展;与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华东大数据创新中心……如今,一批信息技术产业的龙头企业汇聚到了安徽淮南这座传统的能源之城。

淮南是全国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六大煤电基地之一。然而,现在的煤电产业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淮南市确立了转型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在做精做优煤电产业链的同时,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抓住产业转型核心,加速振兴主导产业,大力培育高成长性产业。

煤电产业链方面,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成为淮南的突破口:据测算,煤炭发电可增值1.5倍,煤制甲醇可增值约2倍至3倍,烯烃等化工产品则可增值6倍至8倍。

2014年4月,《安徽淮南新型煤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获省政府正式批复。如今,总投资300亿元的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17年下半年将生产出烯烃产品。作为安徽省政府批准的唯一的新型煤化工基地,这里正发挥淮南煤炭、水、市场、技术、区位、交通等综合优势,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道路,重点发展煤基石化产品、替代燃料产品、高端化工产品、基础化工产品四大板块,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中部唯一、安徽骄傲”的新型煤化工基地。

非煤产业群方面,淮南以“互联网+”开始起步,建立江淮云产业平台,重点打造电子信息数据产业。

依托即将建成的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江淮云产业平台已引进51家企业,上海斐讯、科大讯飞、安徽中意之旅、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图联科技等企业纷纷入驻,中关村创新平台等企业也在积极洽谈之中。

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淮南的主导产业,而江淮云产业平台也将围绕“互联网+”行动计划和“百万平方米空间、千亿产能园区”发展目标,力争3至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4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

瞄准新型产业发展“引擎”,淮南市还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光电新能源、现代医药、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五大高成长性产业,带动健康、养老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建设光电产业园、生物医药科技园、服装产业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台湾风情文化商贸城等项目。

随着淮南市第一只非煤产业股票“山河药辅”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非煤产业的发展迈入了快车道。如今,淮南市上市(挂牌)融资后备资源库已有97家企业,A股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沿着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独具特色的产业转型道路,淮南市转型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今年以来,淮南市统筹煤与非煤产业比已调整为54.3:45.7。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