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项目提前137天开工了”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吴红波

9月22日,宁波爱科迪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件汽车铝合金压铸零件生产线开工建设,总经理张建成开心地说,“按照土地合同,原先准备的开工时间是明年2月6日。现在政府简政放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我的新项目提前130多天开了工”。

张建成是宁波市江北区的民营企业家,2003年创立爱科迪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落户江北工业园,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2014年,爱科迪实现销售收入13.44亿元,上缴国家税收1.57亿元,是江北区的纳税大户。

近年来,爱科迪经营良好,产品供不应求,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高。张建成决定今年再投资5亿元,上马年产3000万件汽车铝合金压铸零件生产线项目。此前,他已经在江北区进行过3次大规模的产能扩张。2007年第一次扩建新项目时,审批花了半年时间;2010年第二次扩建,审批前后也用了4个月。2013年第三次扩建,从土地摘牌到领取施工许可证,只用了17个工作日,创下当时宁波基建项目审批的最快速度。

张建成兴奋地说,今年这个项目进展更快。从9月10日获取土地证,到9月22日取得施工许可证,仅仅用了9个工作日。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当天,项目就在江北工业园C区打桩开工,比土地出让合同原先的约定提前了137天。

新项目为何能这么快通过审批?宁波市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葛黎明说,这得益于政府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得益于审批流程优化和协作协调能力的加强。他介绍,江北区通过“清权、减权、制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将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落实到具体项目开工报建、建设监管、竣工验收的各个环节,按工业项目投资审批链创新审批服务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工业项目投资建设。

简政放权给爱科迪新项目的上马带来不少实实在在的利好。比如,以前不管是国有投资项目还是非国有投资项目,开工前都要实行工地建设招投标。而今年,全部使用非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招标人可以自主决定发包方式。这为张建成的新项目简化了办事流程,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其他如压覆矿审查、地质灾害评估、雷击风险评估等,都由一个具体的企业审查变更为区域性审查,也为新项目开工提速不少。

“近年来,政府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民营企业家创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有信心把爱科迪做得更好,2015年销售额将突破15亿元。”张建成说。

(更多报道见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