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三分之一披绿装——
啃下扶贫“硬骨头”
本报记者 刘 慧

“探寻‘一带一路’,治沙扶贫库布齐精准扶贫公益摄影展”10月17日在北京举办。这次共展出130幅摄影作品,记录了内蒙古库布齐人民经过近30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治理沙漠的过程中实现脱贫致富的历史进程。

据统计,在我国现有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有超过2000万人主要生活在我国的西北部荒漠地区。这些地区常年干旱少雨,荒漠化严重,也是我们国家扶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改善生态环境,遏制沙漠化趋势蔓延,发展沙漠经济,是帮助这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走向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

内蒙古库布齐通过近30年在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的精准扶贫实践成果,对中国262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地区消除贫困极具借鉴意义。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亿利资源集团作为一家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腹地成长起来的企业,创办之初就与沙漠和贫困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通过不断创新沙漠治理体制,提升科技治沙水平,从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提升沙区文化等多角度探索“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的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使10多万沙区群众脱贫致富。

据介绍,如今,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齐沙漠,已经有三分之一披上了绿装,库布齐已经从20多年前没有植被、没有公路、没有医疗、没有通讯、没有教育的“死亡之海”变成了一座富饶文明的“沙漠生态绿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