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起全民爱粮节粮意识 动员全社会关注消贫
“兴粮惠农进万家”活动启动
记者刘慧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刘慧报道:国家粮食局今天在北京举行“兴粮惠农进万家”活动启程仪式,开展纪念第35个世界粮食日和第25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表示,举办这次纪念活动,是要及时唤起全民爱粮节粮意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更加关注消除贫困特别是消除农村贫困人口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社会保护与农业:打破农村贫困恶性循环”。当前,全球还有10亿贫困人口,8.05亿人口仍处于饥饿状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和饥饿还任重道远。我国目前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之前必须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全面脱贫。任正晓表示,粮食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粮食工作方针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维护广大农民种粮利益,帮助农民实现卖粮增收、加工增效和储粮减损。

据国家粮食局统计,目前全国粮食行业有扎根乡村的粮食收储企业21610个、粮油加工转化企业19880个,直接服务于农民种粮储粮卖粮的粮食标准质量机构11700多个、专业质检技术人员6万多人,在农村还活跃着近60万走村串户的粮食经纪人。2014年全国粮食系统通过托市收购、优质优价、整晒提等、产后减损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农民增收550亿元以上。到2015年底,将累计为农户配置科学储粮仓近1000万套,每年可帮助农民减少储粮损失25亿斤以上。

据了解,国家粮食局等有关部门将联合派出10个“兴粮惠农进万家”工作小组分赴有关省份,各省、区、市也相应组织若干工作小分队同步开展该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活动期间,全国将有4000多个工作小组、2万多人,走进10万多个村组、50多万家农户,把国家兴粮惠农的好政策传达给农民,把节粮减损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农民,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实现粮食增收减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