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金·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对外投资呈较快发展态势——
企业“走出去”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呈现较快发展态势。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营业额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9.2%。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指出,前三季度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投资并购活跃,亮点突出。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324起,涉及50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总金额201.8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23.1%。并购项目涉及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建筑、批发和零售等18个领域。二是非国有企业投资快速增长。非国有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到总额的67%,较上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8.2%,其中私营企业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79.6%。三是地方企业对外投资实现高速增长。地方企业对外投资538.6亿美元,同比增长78.8%,占比首次超过六成,成为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上海、广东、北京位列前三,其中上海市对外投资119.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上海自贸区对外投资45.3亿美元,占上海市的37.8%。四是对外承包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79个,同比增加63个,金额合计1143.3亿美元,占同期新签合同总金额的83.1%。同时,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向着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

该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依然持续向好,这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作用突出。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66.2%,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5.3%,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等国家。二是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我国国际产能合作增幅强劲,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同比增长10%;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85.7%,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0.4%。三是企业“走出去”内生动力显著增强。近期,受劳动力价格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影响,国内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任务。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国外市场,整合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步伐逐渐加快。四是营商环境和政策综合效果持续改进。商务部持续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实行备案为主的管理模式,为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搭建对外投资合作平台,与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完成了中澳、中韩自贸区协定谈判。

目前,我国对外投资存量位居世界第八位,对外投资合作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我国正在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对外投资不仅带动了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也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实现互利共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对外投资已帮助当地建设了一整套石油工业、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工业体系,并建成了一大批标志性建筑,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