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安阳市国税局:
多措并举为纳税人减负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一年节约9万元,把这些钱放在其他地方可以赚更多!”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办税员李芳兴奋地说。近年来,河南省安阳市国税局积极打造全方位服务平台,多措并举为纳税人减负。

简政放权是安阳国税局开出的第一剂“良药”。2014年以来,安阳国税系统共取消45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占全部87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的50%以上。

李芳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产品出口型企业,出口退(免)税业务多、金额大。以前收到退税款大约需要2至3个月,现在被认定为A类出口企业后,只要正式申报,核对电子信息齐全无误后,就可即刻办理出口退(免)税,从货物出口销售到收到退税款仅需一个月。我们公司近3年来平均每年出口退税额为1000万元,按年贷款利率5.35%计算,可节约9万余元”。

为更好服务纳税人,自2014年以来,安阳市国税局专门设立了由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服务团,围绕企业财务核算能力弱、法律法规不熟悉的问题,上门服务,对企业进行个性化辅导。他们还通过开通微博微信平台、开办纳税人学堂等形式,确保小微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知。

安阳市利光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LED灯具手工作坊式小微企业,法人马艳丽既是老板,又是会计、销售员。2013年8月1日起,国家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月销售收入不满2万元的企业免征增值税,但马艳丽对这项税收政策并不知晓,2014年3月、5月网上申报缴税1014.17元。安阳市高新区国税局发现其多缴税款后,主动上门核实情况,两天后就退还了税款。

此外,安阳市国税局还建立了小微企业透视分析模型,为每户企业进行优惠政策“电子体检”和“扫描”,及时筛选和生成符合条件却未申报的企业清单,下发基层逐户核实,并对基层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截至8月底,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3832户,减免所得税610万元;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40543户,免征增值税4862万元,政策受惠面均达到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