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支撑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积极主动寻求变革,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以坚实的经济基础与良好的发展前景为人民币国际化背书,大大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与此同时,中国金融改革加速推进,在金融市场开放、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构建高效、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人民币国际化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未来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田国立

中国银行董事长

人民币报价机制的调整是对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幅度的校正,对于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汇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长期看,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汇率水平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经常项目收支状况属于决定性的基本面因素。中国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今年前7个月,作为经常项目主体的货物贸易顺差更是高达3052亿美元,这是决定外汇市场供求的最主要基本面因素,也是支撑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强的重要基础。

人民币产品种类接近国际货币

肖玉强

中国工商银行美国区域管理委员会主席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10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价值计算,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跻身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79%,人民币国际化将是大势所趋。跨境人民币从贸易起步,而贸易和融资、投资相关,人民币正在更广泛的领域被使用,其产品种类和一些国际货币相比已经非常接近了。

尽快培育相关交易市场

李山泉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对人民币能否纳入SDR应该保持平常心。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人民币纳入SDR将是水到渠成的事。对中国政府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培育和健全人民币相关交易市场,在产品创新、交易规则、市场监管等方面尽快与成熟市场接轨。

(以上观点摘编自新华社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