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南南合作迈向新高度
郭 言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总结了南南合作的历史经验,提出了新时期推进南南合作的倡议。中方的倡议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必将推动南南合作迈向新高度。

中国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参与者。60多年来,中国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派遣60多万人次的援助人员支援发展中国家建设,为全球范围的南南合作树立了良好典范。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中国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展示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得到国际社会一致认可。

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讲坛上的庄严宣示,铿锵有力,深得人心。中国一贯重视南南合作,正是在中方的积极倡导下,此次联合国南南合作圆桌会才得以成功召开。中方在会上提出的深化南南合作的建议,如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完善全球发展架构等,为推动南南合作走向更深层次指明了方向。

中国是南南合作的主要贡献者。据联合国统计,当前南南合作框架下的贸易额约为5万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一半。而去年,中国对外贸易额超过4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相当比例的贸易和投资都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开展的,为这些国家创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民生环境,减少了贫困人口。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未来5年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这些实实在在的南南合作举措,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奉献与担当。

中国是南南合作的活跃“造血”者。在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合作中,中国不仅授人以鱼,更坚持授人以渔,通过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技术合作等方式,与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和实用技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造血功能。近年来,中国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带动以金砖国家合作为代表的南南合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还大力推动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制建设。同时,中国倡导“一带一路”,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周边国家和全球发展提供新的公共产品,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整体造血功能,促进共同发展。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站在全球发展的重要节点,中国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走出一条共赢的康庄大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