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滴快的获得国内首张互联网专车经营牌照——
上海规范管理互联网专车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一直被质疑是“黑户”的互联网专车终于有“身份证”了。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了编号为“5952”的“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核准后者开展“约租车网络平台”业务。这是国内第一张互联网专车平台的“身份证”,意味着该平台上的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成为首批被地方监管层认可的互联网专车。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编号“5952”,核准业务为“约租车网络平台”,证件有效期从2015年9月16日到2016年9月15日,为期一年。“此举显示了在尊重现有专车业态和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上海市领风气之先,与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出行平台创新性联手合作,这将对全国各地交通部门在专车合法性及与企业合作监管的探索上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表示。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说:“通过创新实现约租车与巡游出租车之间的差异化发展,既是使两者和谐共生的最好办法,也会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形成一种倒逼。”针对“新生儿”约租车行业尚未形成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需要通过后续的制度创新使其与传统出租车行业展开公平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

“地铁、公交、出租车、约租车、租赁车等方便市民出行,需要城市多层交通系统的平衡发展。今后对于专车管理,政府会统一标准,管理好平台,不会再去管到具体某一辆车。”孙建平说,这就好比在网上买到假货要追究网购平台的责任一样。传统出租车公司如果每月违规率超过4%就要停掉一部分车子,今后对专车平台也一视同仁,考验管理平台软实力的时候到了。

上海试点的正规专车管理将瞄准“三个面”:一是车辆规范,二是人员规范,三是服务规范。据悉,滴滴快的平台制定了很多新的入门门槛和服务标准。比如车型要比出租车好;驾驶员须有3年以上驾龄,无犯罪记录和交通违法,行车路线等通过GPS全程记录;保险上也首次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的支持下创新推出专车运营险,比如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提供600万元的保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认为,上海的这种做法是“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辆”,这是一种合理有效的管理模式,即网约车辆购买平台的信息服务并接受管理,而专车平台则代表网约车辆向公众和政府负责。

此外,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布。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全国性的暂行办法出台后,还有征求意见的时间,上海应会再根据相关办法修改地方管理方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