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长“焦虑”亟待缓解
连 俊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结束在上周颇受关注,也引起多方的热烈讨论。不过,TPP的话题虽然值得一谈,但全球增长再度放缓的整体态势更需重视。缓解全球增长“焦虑”是当前各方亟待解决的问题。

5日,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宣布,美日等12国达成TPP贸易协定。从目前媒体披露的TPP协定细节来看,美国主导的TPP谈判更多体现了美国的政策立场和利益诉求,对于越南等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否真正落实这些所谓的“高标准规则”,外界仍有不少疑问。分析称,谈判协定需要得到相关各国的批准,实际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与议论不断的TPP相比,全球增长数据再度放缓更受到关注。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3.1%和3.6%,比今年7月时的预测值各下调了0.2个百分点。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虽然目前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经济稳定复苏,但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下行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拉美经济的下滑与分化最具代表性。IMF预计,今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将萎缩0.3%。分析认为,墨西哥等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和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经济仍能保持稳定增长,而巴西、阿根廷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发达经济体同样也有不少问题。8日,德国主要经济研究所在柏林发布秋季联合预测报告称,预计今年德国经济增速仅为1.8%,低于春季报告预计的2.1%,主要原因是全球商品需求减弱。

增长整体放缓的态势,让9日召开的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备受瞩目。正如世行行长金墉所言,“在一个全球增长缓慢、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时期,发展中国家如何保证经济增长是一个问题”。在新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如何加强全球合作等多个话题在这次会议期间被重点关注。各方如能寻求有效的解决之道,对于缓解全球增长“焦虑”而言,大有裨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