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德国经济增长 预期调低至1.8%

本报柏林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德国四大经济研究所日前联合发布2015年秋季经济报告,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据最新预测,德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8%,低于此前春季报告中2.1%的预期;2016年德国经济预计增长1.8%,与春季报告预期持平。

报告认为,德国经济处于抑制性繁荣状态。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基本符合生产潜力。私人消费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这得益于就业市场活跃、实际工资增长以及低油价带来的购买力提升。但投资活动总体谨慎增长。尽管世界经济低迷,德国出口增长依然强势,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和欧元贬值。

报告还认为,今年世界经济仅为适度增长,年初期望的加速增长并未实现。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地域化差异明显。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增长强劲,而许多新兴国家经济体经济形势再次恶化。去年年中以来,依赖原油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巨大。

报告预计,今年德国公共财政盈余约为130亿欧元。由于应对难民危机的额外支出,这一数据比此前约230亿欧元的预期明显要少。

德国四大研究所是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哈雷经济研究所和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上述四家研究所每年春季和秋季联合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是德国政府经济预期和经济政策的重要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