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增长依然稳健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告》称,东亚地区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驱动力,占全球经济增长近五分之二。预计2015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增长6.5%,相比去年的6.8%略有放缓。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表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仍保持稳健,但放缓趋势表明该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必须继续专注于结构改革,为实现可持续、长期和包容性增长奠定基础。改革的内容包括改进对金融、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监管,并采取措施增强透明度和问责制。此类政策会提振投资者和市场信心,有助于保持增长摆脱贫困。

报告审视了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面对充满挑战的全球大环境: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仍在渐进前行,全球贸易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低,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慢势头普遍加剧,受到价跌影响的大宗商品生产国更为明显。

目前,2015年东亚各国的经济呈现多元化趋势。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之后逐渐放缓,继续向以国内消费和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模式转型。2015年其他东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4.6%,与去年类似。印尼、马来西亚、蒙古等大宗商品出口国2015年将会出现增长放慢和公共收入减少,反映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弱的影响。大宗商品进口国将会维持稳定甚至强劲的增速,如越南预计2015年增长6.2%,2016年增长6.3%。但很多较小型经济体增长将放缓。柬埔寨的农业减产对经济造成伤害,但2015年增速仍可达6.9%。缅甸2015年7月份遭受的严重洪灾有可能导致增速从2014年的8.5%降低到6.5%。同时,太平洋岛国经济增长也将会放缓。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指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再平衡和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但有可能在短期内引发金融波动,并使东亚发展中国家增长放慢。

报告预期中国经济在2016年至2017年将逐渐减速,认为中国拥有足够的政策缓冲工具来应对更显著的减速风险,包括相对较低的公共债务水平、限制在银行体系之外储蓄的有关规定,以及金融体系中的政府主导地位。如果中国的增长进一步减速,东亚地区其他国家都会感受到影响,特别是与中国存在贸易、投资和旅游联系的国家。

报告认为,虽然美国加息已是预期之中,但仍存在市场有可能对这种货币政策收紧反应剧烈的风险,从而导致货币贬值、债券利差上升、资本流入下滑和流动性紧缩。

在面临经济下行风险的情况下,报告强调了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必须优先关注的两个关键点:一是审慎的宏观经济管理,旨在应对外部和财政脆弱性;二是深层次的结构改革,着眼于鼓励私人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