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信铸造中国航天金牌动力
本报记者 雷 婷

“诚实守信,遵章守纪,严慎细实,持续改进”、“错、漏、多、混,时时警惕,配、领、装、检,环环把关”……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发动机研制一线车间厂房,具有岗位特点的操作标语随处可见。

航天六院是我国唯一的集战略战术武器和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的专业研制单位。多年来,本着对航天产品高度负责的态度,航天六院坚持把诚信建设全面融入到质量管理,建立具有航天特色、六院特点的诚信管理模式,收到了显著效果。航天六院165所常规液体火箭发动机实验室主任王广飚向记者讲了一件事,在一次对即将交付的产品进行电性能测试时,研制人员发现其中一个参数异常,虽说也在合格范围内,但实验室立即启动归零工作。全体职工按照研制程序和操作规程工作,不放过任何疑点;细上加细,认真地清理问题,复查数据、比对数据,经过细致排查,最后发现是测试电缆的其中一个连接器插针出现松动造成的。

在处理航天工程事故时,“归零”是处理方式之一。所谓“归零”,指只要发现一点儿故障,不管大小,一切必须推倒从零开始。这也意味着航天发射前要排除所有故障可能,否则不能发射。航天六院质量技术部副部长王春明告诉记者:“严格技术状态控制,严格全过程管理,动态开展技术风险分析和控制工作,对发生的质量问题严格按标准进行双归零,确保产品可靠,这是六院长久以来的要求,我们也是一直这样执行的。”

通过诚信机制在火箭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有效运行,六院全面管控了发动机产品质量,研制出了一流的航天动力产品,真正做到了不带故障出厂、不带疑点转场、不带隐患上天。六院研制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创造了重点型号飞行发射成功率百分之百的纪录。9月20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长征六号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20星发射的新纪录。而长征六号一二级火箭发动机使用的,就是航天六院全新研制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和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