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创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沈丘县积极鼓励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海归”返乡种红薯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崔 丽

在河南沈丘县纸店镇小李庄村红薯种植基地,600亩的红薯长势良好,涌动着丰收的希望。这片红薯地的负责人,就是海归硕士李建峰。

李建峰毕业于天津大学,2005年到2012年先后在美国获得会计硕士学位和MBA学位。7年留学生涯中,李建峰学到了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和农业生产模式;回国后,他渴望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了解到沈丘县土地流转的相关优惠政策后,决定承包土地搞创业,并把项目选定在种红薯,同时将产业链延伸至淀粉、粉条加工上。

流转土地、建厂房、买设备……李建峰开始了创业之路。2014年9月,600亩秋红薯顺利种下;当年12月,600亩秋红薯喜获丰收,亩产达6000多斤。“这批红薯从育种到种植,再到中期管理、后期采收,都有专攻红薯种植的农业科研人员全程指导。一般秋红薯产量要比春红薯低,每亩6000多斤的产量还不错。”李建峰说。

李建峰告诉记者,按每6.5斤红薯出一斤粉条的比例计算,这一季秋红薯他有望获利近百万元。“今年春红薯亩产达8000多斤,可观的利润将吸引更多人投身这个项目中。”李建峰表示,“我们还要打造生产过程全公开的观光农产品加工产业,到时粉条加工生产全程对客户开放,让他们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如今,沈丘县共有千余名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创办企业,形成人回乡、厂回迁、钱回流的“凤还巢”现象,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鼓励和吸引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沈丘县充分利用广播、宣传单等方式,加大对创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为广大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沈丘县借助培训班,通过实例分析、现场互动等方式,让创业者走进课堂,接受创业培训,为他们从事的经营项目把脉支招,提升创业能力。沈丘县还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大力加强对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采取送科技下乡、开展专家面对面技术讲座活动、实行技术能手“传、帮、带”等方式,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围绕农村市场找出路,增强自主创业本领。截至目前,全县返乡创业者创建各类实体企业86家,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8000余名。

“多亏政府提供的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让我实现了回家创业的梦想。”10月2日,家住沈丘县纸店镇白果村的创业青年孙华明告诉记者。他从安徽科技大学毕业后,了解到政府对返乡大学生创业扶持的相关政策后,放弃已签约的浙江一家公司薪金丰厚的职位,回到老家创业。2012年9月,孙华明在父母的支持下,拿出家里仅有的3万元存款,并向政府申请了5万元免息贷款创业启动资金开始创业。他跑学校请教授指导技术,去郑州、周口了解市场需求,去广州补充货源,从开始的2亩地,到今年的40亩地,孙华明的园艺基地一直在“开疆拓土”。目前,他的神农园艺8号基地年销售额20多万元,并吸纳多名劳动力就业。

“这几年,我生意能越做越大,要感谢政府的大力扶持,帮我解决了资金难题。”沈丘县卞路口乡创业青年张志勇感慨地对记者说。此前张志勇和妻子常年在外务工。2012年,夫妻俩回到家乡沈丘开办了一个家具店。为扶持张志勇夫妇创业,沈丘县劳动就业部门连续3年为他们提供5万至10万元不等的小额免息担保贷款。如今,夫妻俩经营的家具店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沈丘近几年发挥外出务工人员多、创业成功人士多的优势,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和本地能人创办实业,发展‘创客经济’,实现了从输送务工者到引回创业者的良好转型,掀起了全民创业的新热潮,为沈丘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