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创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迈出重要一步
翅片换热管自主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徐达报道:决定核电站工作效率的重要部件翅片换热管,近日由浙江润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成功,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即将投入使用。这款重要部件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换热效率和安全等级更高,为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翅片换热管是核电站用汽水分离再热器的核心部件,而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是核电站常规岛的重要组成部分,号称“核电之肾”。目前我国所有核电站使用的常规型号是每英寸27片翅片换热管,均从国外进口,不仅对能源安全造成威胁,而且交货时间长,成本极高。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评审组专家介绍,目前全球能够生产翅片换热管的只有法国、美国各一家公司,润祁公司是第三家。润祁公司研制成功的翅片换热管在多项技术方面实现创新并拥有专利。目前在27片翅片换热管基础上,该公司又开发了新型高效翅片换热管,换热面积比国外同类产品多出15%,换热效率提高10%以上,产品具有较强的优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