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风口上的那只鸟
熊 丽

创业需要认清大势顺势而为,让个人的创业和时代的大潮共鸣起来。创业还需下接地气,发现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也就是要找到真正的“痛点”

“风来了,猪都会飞起来。”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句名言。果真如此吗?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最近的一次内部分享中说,“猪飞起来有什么结果?你是头猪,飞到天上去,是疯狂了十几秒,但摔下来死得更快”。

创业维艰,然而急于求成、浮躁冒进,却成为当下一些创业者的通病。那些曾经红极一时的APP,如今人们记得的还有几款呢?不想“死得更快”,那就不能做风口上的猪,而要做风口上的鸟。

创业需要认清大势顺势而为,让个人的创业和时代的大潮共鸣起来。

从世界形势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从而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而在当下中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双创”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自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大批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的政策措施,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发展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器,做大做强众创空间等,全社会创新创业的门槛和成本大大降低。对于创业者来说,历史机遇难得,时不我待,必须紧紧抓住。

李克强总理曾经将创新创业同30年前的改革开放并提。他说,30多年前很多人在改革开放政策激励下淘了“第一桶金”,现在我们正激励大众创造“新的第一桶金”!

创业还需下接地气,发现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也就是要找到真正的“痛点”。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曾通过分析科技创业公司的失败案例,总结出了创业公司失败的20大主要原因,包括融资烧完、竞争力不足、产品糟糕和商业模式不佳等。其中,没有分析需求就贸然开发产品,是位列第一的失败原因。

因何创,为谁创,如何创?这是我国许多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需要回答的几个问题。智联招聘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超过六成的大学生认为,如果创业,这将是自己的首选。创业者资源有限、精力有限,一定要审视自己发现的需求是否具有真正的代表性,是不是一个值得深耕的市场。盲目跟风创业,成功的几率注定不高。

事实上,跟风创业不如跟随创业。创业需要多方面的素质,对于有志于创业的人尤其是大学生来说,参与到优秀的创业公司中去,观察创业、学习创业,培养好创业所需的全面综合素质,练就过硬的本事后再去主导创业,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总是留给有思路、有志向、有韧劲的人。愿创业者都能成为风口上的那只鸟,风来时,可扶摇而上;风若停,也能振翅而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