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邹城市东山村残障人孟宏伟:
“互联网让我‘站’了起来”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房亚东
孟宏伟(中)在牛棚里。 吴 斌摄

遭遇人生过山车般起伏的孟宏伟,对于命运有着自己的感悟:它就像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既可一路春风带你到鲜花盛开的草地,也会勃然大怒把你掀翻在荆棘丛中。要想真正驯服它、驾驭它,就必须牢牢抓住命运的缰绳。对于孟宏伟,这“缰绳”便是一根网线,以及网线另一端的电子商务世界。

1974年出生于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东山村的孟宏伟,20岁那年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他有了一份让人羡慕的职业。不曾想,厄运却接踵而至,打乱了他幸福而平静的生活。2000年,在一次施工中,他弟弟孟伟强的一个胳膊被搅拌机的齿轮搅断了;2001年,一场车祸让孟宏伟高位截瘫,胸口以下没有了知觉。

如同画了一个圆,绕了一圈,孟宏伟又回到了他人生的起点——大束镇东山村。终日躺在病床上,看着日渐憔悴的父母每天为照顾自己而奔波,还为治病欠下了10万元的债务,孟宏伟万念俱灰。母亲整日背着孟宏伟以泪洗面,可一旦来到儿子的床前,她便擦干眼泪,强打精神安慰他道:“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你虽然人瘫了,脑子可没瘫啊,就不能琢磨出动动脑子赚钱的路子?”

母亲的话语给孟宏伟以启迪。济宁周边县市牛羊资源丰富,但养殖、销售还是传统的方式。2006年10月,孟宏伟尝试着跟养殖基地搞合作、开网店,在网上销售牛羊。

“通过网络卖牛羊,那怎么把活牛活羊赶到电脑里去?”创业之初,任凭孟宏伟说破天,庄户人也没人相信这事儿能成。孟宏伟便拖着残疾的身躯,在养殖基地一家家地跑,寻找合作对象。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位养殖场场长被他的诚意所打动,答应试一下。这不仅开启了孟宏伟的第一桶金,而且还让他鼓起了重新生活的勇气。

那时候,网络还不被大多数人所信任,孟宏伟的生意并不顺利。他每天早早地守候在电脑旁,一整天却一个反馈电话都接不到。2006年年底,孟宏伟接到一个河南客商的电话,对方一次购买了300只羊,孟宏伟从中赚到了1500元,这坚定了他从事电子商务的信心。

后来,在孟宏伟兄弟俩的苦心经营下,网上销售的范围从牛羊逐步扩大到了肉驴、肉兔等。

2010年7月,他与人合作,建了一个大型牛羊驴养殖调拨基地,网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做生意讲的就是诚信。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孟宏伟始终坚持以诚为本,“守约、保质、薄利、重义”是他多年来的经营理念。如今,孟宏伟一年内通过互联网能销售20多万头牛羊,年产值数亿元,还带动了当地100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

孟宏伟欣喜地看到,与自己当初创业时相比,现在电子商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下一步,除了继续在网上销售牛羊,他希望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加入到电子商务行列,“互联网让我‘站’了起来,我还要做得更好。知识能改变命运,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更能改写命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