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商河:
好生态引来绿产业
本报记者 管 斌

“空气好、水质优,投资环境这里独一无二。我们就是要在这种大环境下生产出全世界标准最高的液态奶。”说起当初落户山东商河,现代牧业董事长高丽娜毫不掩饰地说。据了解,商河县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唯一一个省级生态县,正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现代牧业商河牧场是由港资企业亚洲牧业控股有限公司与KKR和鼎晖两家私募基金于2013年合资创办,总投资超过10亿元,目前奶牛存栏16000头。作为现代牧业最新建设的牧场之一,商河牧场在设计、选址之初,就充分融合现代牧业10年来的大规模养殖和优质牛奶生产的经验,从设施布局、经营管理到循环经济模块,全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商河牧场,一个工人可以管理60头牛,这得益于合理的模块、整合以及细节设计。”作为现代牧业商河牧场的场长,来自澳大利亚的专家阿里斯迪尔·皮尔森已经拥有30余年的大规模养殖经验。在他看来,商河牧场从设计到设施,包括通过循环利用系统构建绿色牧场,都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用皮尔森的话说,商河拥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又拥有系统最完善的绿色牧场,两者是最美妙的结合。

而在商河扎根的另一家港资企业济南四季丰食品有限公司,则是以加工销售速冻、保鲜蔬菜、水果产品为主,年生产能力2万吨,销售收入1.5亿元。“我们的产品全部出口,主要销往美国、法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这就对我们生产的产品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公司副总经理宋慧丽介绍说。“商河是农业大县,蔬果种类丰富,同时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些诱人的硬指标,让我们无法拒绝商河的盛情,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目前,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建立了原料、微生物、农残化验室,相继通过ISO22000、QS国内认证以及BRC、KOSHER国际认证,确保生产加工无农残、无污染、高营养。

企业的落户也给当地带来了不小实惠,解决了周边劳动力就业问题不说,通过蔬菜种植加工出口的产业链条,示范带动商河蔬菜种植业的发展,推进商河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