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明确海绵城市建设“时间表”
到2020年国内20%城市建成区能就地消纳70%降水
记者亢舒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作为城市发展理念和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标志,我国海绵城市建设“时间表”已经明确且“只能往前,不可能往后”。目前全国已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

陆克华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部署,确定的目标核心是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使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围绕这一目标确定的时间表是到2020年,20%的城市建成区达到这个要求。如果一个城市建成区有100平方公里的话,至少有20平方公里在2020年要达到这个要求。到2030年,80%的城市建成区要达到这个要求。

陆克华说,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同时也存在开发强度高、硬质铺装多等问题。特别是建筑屋面、道路、地面等设施建设导致下垫面过度硬化,改变了城市原有自然生态本底和水文特征,70%以上的降雨形成径流被排放,城市“大雨必涝、雨后即旱”,带来水生态恶化、水资源紧缺、水环境污染、水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有序运行。

近年来,我国城市内涝多发。陆克华说,单纯靠地下管网把雨水排走的方式来解决内涝,是不可持续的。而海绵城市实质上正是合理控制降在城市下垫面上的雨水径流,使雨水就地消纳和吸收利用。

海绵城市如何实现?陆克华说,实际就是6个字。第一是“渗”。由于我们城市下垫面过硬,到处都是水泥,改变了原有自然生态本底和水文特征,因此,要加强自然的渗透,通过土壤来渗透雨水。第二是“蓄”,就是把雨水留下来,要尊重自然的地形地貌,使降雨得到自然散落,原来到湖里的还去湖里,原来到沟渠里的还去沟渠。第三是“滞”,主要作用是延缓短时间内形成的雨水径流量。城市内短历时强降雨,对下垫面产生冲击,形成快速径流,积水攒起来就导致内涝。第四是“净”,通过土壤的渗透,通过植被、绿地系统、水体等,都能对水质产生净化作用。第五是“用”,尽可能利用天上给我们降下来的雨,不管是丰水地区还是缺水地区,都应该加强雨水资源的利用。通过渗透涵养,通过蓄把水留在原地,再通过净化把水用在原地。第六是“排”,有些城市就是因为降雨多了,渗透也渗透不了,用也用不了那么多,所以才导致的内涝。这就必须要采取人工措施,把它排掉。

陆克华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举办了全国海绵城市建设培训班。今年,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选择16个城市开展了试点。据统计,全国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江苏、安徽、辽宁等省还印发了指导意见,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