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 佘 颖

1925年10月10日,皇帝住了数百年的紫禁城挂上了“故宫博物院”的牌匾。从1925年到2015年,故宫博物院走过了90个春秋,从明清两朝的天子居所转变为世界上藏品最丰富、年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博物馆。她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自己的定位很有意思——北京东城区一家文化机构的“看门人”,只不过这家文化机构历史特别悠久、地位极其特殊。我们的谈话也就从他对自己、对故宫博物院的定位开始。

故宫人 故宫梦

故宫既是过去的,也是今天的,还是未来的。她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

记者:您说自己只是一家文化机构的“看门人”。故宫在您眼里是一家怎样的文化机构?您又打算怎么看好它的大门?

单霁翔:故宫旧称紫禁城,自明永乐皇帝于1420年建成至今,已有将近600年历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共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故宫博物院就是在明清皇宫(紫禁城)及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博物馆。

成立90年来,故宫博物院为保护、传承、传播、研究故宫文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有的观众把故宫博物院仅仅当成是旅游景点,其实不然。当观众踏入午门正门,一段奇妙的博物馆之旅已经开始。

故宫博物院的第一件“文物”就是古建筑群。106万平方米的用地和9000余间房屋,构成了故宫博物院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空间格局。故宫每年设置约40个左右的展览,每年展出文物在1万件左右。目前,故宫博物院还在不断开辟新的展厅,增加展示文物的数量和质量,提升展览效果。

我自2012年年初来到故宫博物院,成为一名真正的“故宫人”。有的朋友问我,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你的“三把火”准备从哪里烧起?我告诉他,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故宫保护最怕“火”,所以我一把“火”也没有,好在我的名字里有“雨”,我倒准备好“水”了。虽然是开玩笑,我的意思是,做好故宫博物院的工作,首要的责任是确保安全。

故宫的木结构建筑、文物藏品都具有极高的综合价值,这里又是接待观众任务最为繁重的博物馆,因此无论安防工作,还是消防工作,都存在复杂性和严峻性,保护任务极其繁重。防火、防盗、防踩踏、防突发事件,这些永远是我们头上的“紧箍咒”。

2012年5月,故宫博物院通过文化部向国务院提出开展“平安故宫”工程的建议,以彻底解决故宫存在的火灾隐患、盗窃隐患、震灾隐患、藏品自然损坏隐患、文物库房隐患、基础设施隐患、观众安全隐患等7大安全问题。该工程2013年4月实施后,至今七个子项目均有进展。

我认为,故宫既是北京的,也是全国的,还是世界的;故宫既是过去的,也是今天的,还是未来的。她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

记者:2020年就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纪念。5年之后的故宫会是什么样?您希望后人如何评价您这一代故宫人?

单霁翔:延续和发展故宫博物院的事业,让故宫文化感染更多公众的心灵,是每一位“故宫人”的责任所在。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对故宫博物院来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年份,两项史无前例的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故宫整体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都将完成规划目标,使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同时,我们还将完善学术研究中心和建立科技保护平台,实现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和专业人才不断汇聚;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这些目标和愿景总结起来,就是我们这一代故宫人的“故宫梦”,也是希望百年以后世人能够给予的评价:保护故宫古建筑群、文物藏品、观众平安,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提升博物馆专业化功能、发挥博物馆社会职能,实现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

新故宫 新故事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展览陈设、观众服务、文化传播都是职责所在

记者:正在展出的《石渠宝笈》特展堪称史上最热展览。坐拥无数宝贝的故宫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观众的期待?

单霁翔:最近,故宫博物院向社会呈上了包括《石渠宝笈》特展在内的18场精彩的展览,让更多观众同享文化盛宴。

随着故宫整体修缮工程的进展,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域由2002年的30%,目前已经增加到了52%。这项工作我们还要继续推进,一是扩大开放面积,今年将陆续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区域比例将由目前的52%达到65%;二是举办系列展览活动,带给观众更震撼、完整的参观体验。

其一,将开放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比如,慈宁宫区域将作为雕塑馆进行展览布置和陈设,展出约400件雕塑文物,年代跨度从战国跨越到清朝。

其二,将故宫东华门作为古建筑馆,专门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观众还可以登上东华门城楼观赏故宫古建筑群,并开放东南一段城墙,使观众能够从东华门城楼出发,沿着城墙向南参观,经过东南角楼向西到达午门—雁翅楼展厅,这样大约可以参观紫禁城1/6左右的城墙,使观众获得难得的文化体验。特别是以往人们只能远远眺望紫禁城角楼的精美绝伦,将来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经典文物建筑,还可以进入内部仔细参观。

其三,整体改造完成后的东、西雁翅楼展厅将与午门展厅组合成为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也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居高临下,气宇轩昂。

其四,端门是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的第一站。故宫博物院拟将端门建成一座数字展厅,把院藏珍贵文物中较为脆弱难以展出的文物、或实物展览中难以表达的内容以数字形态呈现给观众,以新媒体互动手段满足传统文化的传播需求,同时又保障了文物安全,更可以激发观众对实体文物的兴趣。现在可以看到第一期数字大展的主题为“故宫是座博物馆”,其中包含“从紫禁城到故宫博物院”“紫禁集萃·故宫藏珍”“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区域,通过完整的参观流线,从故宫历史、馆藏、建筑三个方面向观众简明扼要地介绍“故宫是什么”“故宫有什么”“来故宫看什么”。

故宫博物院的事业是永远的事业,我们希望通过“平安故宫”工程、“故宫整体修缮”工程和周边环境整治,将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记者:这两年故宫的文创产品和新媒体开发工作颇有亮色。古老的故宫如何看待新媒体的冲击,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在文化产品研发上,不断增强研发水平、丰富内容、推陈出新,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公众需求、时尚趣味相结合,让更多观众“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通过深入挖掘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故宫博物院成功推出了系列故宫文化创意新产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故宫娃娃、朝珠耳机、手机壳等具有“萌”这一特征的文创产品获得诸多美誉,一度缺货;2015年度《故宫日历》成为各大书店的畅销书,经历了多次加印,总发行量达到了23万册,丰富的文化内涵、创意的设计将厚重的故宫文化传递给大众;五款App应用逐个发布,形成系列,让“故宫出品”成为精品的代表,雅致的《胤禛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萌萌的《紫禁城祥瑞》《皇帝的一天》,内涵丰富、实用的《每日故宫》,都是品质精良,寓教于乐,获得了很多用户的美誉。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公益性的文化机构,文物保护、展览陈设、观众服务、文化传播等都是故宫博物院的职责所在,都需要全体故宫人努力做好、不断提升。

更开放 更自信

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我们与全世界共分享

记者:提到故宫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台北故宫。两岸故宫除了比房子,比宝贝,交流互动的情况如何?您认为两岸故宫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单霁翔:自2009年,两岸故宫院长首次实现互访,并达成建立合作、展览交流、人员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八项共识”以来,两岸故宫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来访和沟通,共同制定双方未来合作方向,两岸故宫交流的新局面从此打开。

目前,双方的交流已发展到了机制化和常态化的新阶段。两岸故宫在传统管理方法上具有共同性,在具体文物差异上又有互补性。我们以“八项共识”为框架,将合作的领域由展览和人员交流发展至科学研究、图书出版、文创产品研发、数字技术应用等领域。

两岸故宫今年也将合作或各自举办多个活动,共同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比如,目前双方已确定于今年10月联合推出“郎世宁来华300年特展”,届时北京故宫博物院的8幅郎世宁作品将赴台参展,包括《郎世宁画弘历射猎聚餐图轴》《郎世宁画果亲王允礼像册》《郎世宁八骏图卷》等珍品。

两个分隔在海峡两岸的博物院,其藏品都主要来自清代宫廷旧藏,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谓同根同源。两岸故宫血脉相连,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另外,两岸故宫都是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博物馆,是公益性的文化机构,都在为如何更好地保护、研究与利用这些文物藏品,更好地实现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职能而不懈努力。加强两岸故宫的交往能够切实促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知感和归属感,并对两岸文化交流产生积极的效用和深远的影响。这不仅仅是两岸故宫人所期待与欢迎的,更是两岸民众的普遍愿望。

记者:目前故宫在国际博物馆界处于怎样的地位?故宫将如何增强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单霁翔: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2012年参观故宫的人数就已经突破1500万人次,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均高出数百万,成为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藏品最为丰富的博物馆之一。

依托丰厚的藏品、扎实的研究水平,故宫不仅举办各类涉外展览,还经常支持国内兄弟博物馆举办展览,每年组织参与境外展览10余场,境内展览10余场,年均展出文物近1万件,为全国以及世界各地观众了解故宫藏品、故宫文化和中华文化提供了机会。

随着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加,与很多国际著名博物馆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领域包括展览、文物保护、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确立了故宫博物院在国际博物馆领域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我国外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后,故宫博物院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更加开阔活跃的思路开展对外交流工作,充分发挥故宫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力度,更好地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大局服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