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
力争年增返乡创业5万人

本报讯 记者陈发明报道:甘肃省将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力争全省每年新增返乡创业人数5万人,辐射带动40万人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据了解,甘肃将引导返乡人员与精准扶贫项目有效对接,积极参与贫困地区村道硬化、饮水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生态环境建设、易地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返乡人员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加工、仓储、保鲜等设施建设,带动贫困村牛羊肉、中药材、蔬菜、果品等地方特色优势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积极构建返乡人员创业联盟,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富民工程,围绕休闲农业、农村旅游服务等产业开展创业。

同时,甘肃鼓励返乡人员领办农民合作社、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等农村新经济组织,围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及农技推广、贸易营销、农资配送、信息咨询等,建立营销渠道、打造特色品牌、分散市场风险。积极发挥能人效应,引导种植、养殖、贩运、加工等致富带头人、经纪人与返乡人员开展合作,帮助返乡人员与当地能人强强联合、兴业创业。

此外,甘肃还将利用电子商务,鼓励返乡人员发挥熟悉输入地市场、输出地资源的双重优势,借力“互联网+”,对草食畜、马铃薯、中药材、林果、蔬菜、文化等产业进行挖掘、升级和品牌化,走现代商业发展的路子。鼓励返乡人员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京东集团“千县燎原”和苏宁“农村电商”等计划项目,拓宽省内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实现特色产品与返乡人员原输入地市场有效对接。

对返乡人员所创办企业,甘肃明确支持政策,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提供200万元以内、期限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由财政部门按照基准利率的50%提供贴息。返乡人员在贫困地区创办企业,符合扶贫贷款贴息条件的,优先给予扶贫项目贷款贴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