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驻欧盟使团驻欧使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中国经济发展受到各界人士关注

国庆前夕,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欧各使领馆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国庆招待会。在多场国庆招待会上,中国经济发展成为热议的关键词。

深化拓展中欧全方位合作

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使馆在布鲁塞尔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国庆招待会。欧委会农业和农村发展委员霍根,前比利时联邦众议长、现任法语区预算大臣弗拉奥等欧盟机构和比利时政府官员,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恩等欧洲议会议员,各国驻欧盟及比利时使节,各界友好人士等700余人出席。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继续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中国人民无比自豪、倍感振奋。中国政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尽管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市场广阔,经济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我们坚持推进结构性改革,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张立荣表示,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经过40年发展,中欧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稳定、最富建设性、最具影响力的伙伴关系之一。双方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6月举行的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决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和互联互通合作平台。在刚刚举行的第5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谅解备忘录和在5G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将共同努力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年内形成联合文本。前不久举行的第3次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会议期间,双方就加强教育、文化、青年对话合作,共同促进性别平等达成广泛共识,并就深化中欧科技创新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德经贸关系遥遥领先

当地时间9月30日晚,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外宾专场招待会上,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向来自德国联邦政府、联邦议会、驻德使团和德国企业等各界代表600多人,谈起了来宾们普遍关注的近期中国经济、股市和人民币汇率波动问题。

史明德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从过度依赖出口、投资到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其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时期的一种正常现象。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总体来看也都是市场作用下出现的正常调整。中国改革总的方向不会变,这就是按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推进,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经济发展前景,史明德表示,中国既有底气,又有信心。“我们有底气,是因为新中国成立66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有了坚实的基础和积累。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制造业世界第一、货物贸易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世界第一、大学生数量世界第一等。我们有信心,是因为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强劲的国内市场需求。中国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也在源源不断地释放改革红利。”

史明德说,下个月默克尔总理将踏上她的第八次中国之旅。中德之间政治关系牢固,中德经贸关系也是遥遥领先的。2014年,中德贸易额达1778亿美元,是1972年建交时的将近650倍,约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30%。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中德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更密切

“新中国成立后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极大提高,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是约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出国(境)旅游观光的人数约1亿人次。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越来越密切。”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时,段洁龙指出,中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增长前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其中也有不少猜测或疑问。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尽管中国经济也因此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但中国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发展趋势仍然向好。与此同时,也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增加,基数不断扩大,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形势变差。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即使保持7%的增长,我们一年的经济增量也会达到8000亿美元,比中国5年前增长10%时的数量还要大。中国经济能够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实为不易。

段洁龙大使说,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在调整中不断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正在形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决定了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

在谈到中匈关系时,段洁龙大使表示,当前中匈各领域交流合作已进入加速扩展和深化的重要阶段,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招待会上,匈牙利国务秘书易伊·加多尔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外国友人和华侨华人纷纷热议中国66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中匈关系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

本报记者 严恒元 王志远 刘 键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