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
下半年国际收支预计延续“一顺一逆”格局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格局,预计下半年这一格局仍将延续。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为1486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85%,与GDP之比为3.1%,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报告》认为,这一水平仍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之内。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较大主要是由于货物贸易顺差达25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3%。此外,服务贸易逆差9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53%。

上半年,跨境资本延续净流出态势,但第二季度趋向基本平衡。数据显示,上半年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1256亿美元,其中,第一和第二季度逆差分别为981亿美元和275亿美元。

针对广泛关注的外汇储备下降问题,外汇局回应: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2000多亿美元,这些并不是实际的外汇从储备流出。数据显示,2015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6938亿美元,而2014年6月末为历史最高的39932亿美元。在此一年间,外汇储备余额累计下降了2994亿美元。

《报告》认为,外汇储备下降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这些并不是实际的外汇从储备中流出。如美元指数在此期间上涨20%,导致外汇储备中的欧元等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时,就会出现美元计价规模下降;二是我国企业、银行等调整境内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增持外汇资产,减少外汇负债;三是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跨境外汇净支付。

展望下半年国际收支形势,《报告》认为,下半年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依然较大,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预警,夯实数据系统基础,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风险防范。

前8月外汇市场成交68.40万亿元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8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总计成交13.0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07万亿美元)。2015年1至8月,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68.40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1.10万亿美元)。

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3.35万亿元人民币(等值5306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9.7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54万亿美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6.8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09万亿美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6.1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804亿美元)。

当日,外汇局还公布了2015年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2834亿元,支出10576亿元,顺差2259亿元。2015年1至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94276亿元,支出80470亿元,顺差13806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