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
郭 言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并提出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此次在联合国舞台阐述的政策主张,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思想与实践的系统宣示,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风范,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了“中国墨迹”,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和平与发展是所有地球人的永恒追求。中方倡导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主张,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旨在推动世界各国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这一政策主张,是对当今国际社会运行规律及其走向的深刻揭示,是中国的新型国际观,是把握和认识当今国际社会重要而精准的视角。这一政策主张,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响应了时代脉搏,引领了时代潮流。

如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不仅有政策主张,更有五位一体的实现路径。分别是: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针对国际形势与格局的新变化,中国系统地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为如何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一份中国的智慧方略。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事业。“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讲台上的庄严宣誓,表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中国愿意将自身的发展经验和机遇与世界共享,邀请并鼓励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以实现共同发展。在联合国多边舞台中,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实现中国梦与争取世界人民福祉有机结合起来。

进一步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中国宣布,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中国以自己的行动,将联合国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与各国人民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中国的上述举措,赢得了联合国大厅内雷鸣般的掌声,世界各国代表用掌声为中国“点赞”。

站在联合国讲台,面对世界各国代表,中国唱响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最强音。习近平主席此次在联合国舞台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也必将为人类进步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