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受秋天的色彩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金色的胡杨林宛如美丽的童话世界。 李红红摄

如果说春天的色彩是“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绿,冬天的色彩是“北风吹雁雪纷纷”的白,那么秋天的色彩就是金子般的颜色,故曰“金秋”。

生长在内蒙古额济纳的胡杨林在这个季节披上了生命中最璀璨的金黄,“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的胡杨林矗立在大漠之上,有种让人窒息的苍凉之美。

蔚蓝的穹顶之下,生生不息的雅鲁藏布江从雪山冰峰间奔涌而出,又将碧绿的琼浆玉液带向藏南谷地,沿岸的林木青稞被这甘露滋润着,也肆意铺陈开独到的秋色:金黄的望不到边际的青稞,云杉、桦树、白杨也在悄然转换着颜色。金黄色的倩影倒映着一江碧水,静谧而庄严。

江河入画秋意浓。正如郁达夫所言: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生命中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而在祖国的西南,稻城亚丁也正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这时的稻城是五彩斑斓的:红的是红草滩,黄的是乔木的叶子,白的是皑皑雪山,蓝的、绿的是大小不一的海子,橙黄色的是地毯般的高山草甸。正如约瑟夫·洛克所言:“在整个世界,还能有什么地方有如此景色在等着摄影家和探险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