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本报记者 薛海燕

今年3月31日,南京市物价局、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我市市域经营权出租汽车企业租赁承包费标准、实施返空费政策、实行市域出租汽车经营权无偿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据了解,南京市出租车公司此前都是按车型向驾驶员收取租赁承包费(即“份子钱”),普通车型单班每月每车收取6100元,双班每月每车收取6800元;中高档车型租赁承包费单班费用7700元,双班8600元。根据《通知》,4月1日起,南京出租车普通车型单班“份子钱”下调600元,双班每人“份子钱”下调200元;同时,出租汽车载客车程超20公里以上加收车公里租价的50%标准执行。按照南京现行出租车运价机制,普通车型出租车每公里2.4元的计费标准,超过20公里以上,按每公里3.6元公里标准计费。而中高档车型出租车的计费标准是每公里2.9元,超过20公里以上,则按每公里4.5元计费。

《通知》还提出出租汽车经营权无偿使用,即从2015年1月1日起,停止收取每年每车1万元由政府财政收取的市域出租汽车经营权使用费。南京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出租车改革举措,对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益有一定积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出租车司机对这些改革举措并不满意。南京中北出租车公司的万师傅告诉记者,南京出租车新方案出台后,他除了每月少缴200元“份子钱”,并无实质性变化。至于20公里加收50%的返空费,他表示,南京市域范围并不大,主要看运气。万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从凌晨4点出门,晚上5点半交班,每天营运时间为12小时,日平均营运额为400多元,刨去110元份子钱、135元的汽油费和25元汽车基本维修保养费用,每天纯收入仅150元左右。

事实上,早在2003年南京就完成了出租车的确权,且解决了出租车层层分包问题。据南京市交通局办公室介绍,上半年出租车改革举措有关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涉及的范围并不广,在南京市12432辆出租车中,只有285辆车涉及其中。

南京市交通局办公室姚主任说,出租车改革牵涉近10个职能部门,出租车运价机制和“份子钱”问题均由物价部门主管。目前来看南京近期不会就出租车问题有新的举措。若交通运输部出台新政策,南京将作适时调整。

对于出租车司机减少“份子钱”诉求,出租车公司也表示不乐观。南京某出租车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租车公司管理成本较高,各项管理费用加在一起,每月成本在6000元左右;另外,南京出租车司机供大于求的现状,让“份子钱”没有太大的下降空间。

据了解,随着出租车行业利润空间逐年压缩,南京本地人开出租车的越来越少,在南京2万名出租车司机中,本地人只占20%,更多司机是来自山东、安徽、湖北及南京郊区的农民,他们对出租车行业虽也有诸多抱怨,但因为没有其他技能,在没有更好就业渠道的情况下,经过短期培训能够迅速上手的出租车工作,就成为他们养家糊口的最好途径。采访中,许多出租车司机表示,开出租只是暂时的,一旦有更好的赚钱渠道就会放弃这个行当。

作为大型城市,南京出租车行业改革能否作出示范,其意义不只是提高20000名出租车司机收益本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