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产业在稳增长中大有作为
欧阳优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文化消费市场热度持续升温。其中,既有轮番上演的电影盛宴,现代气息浓郁的“互联网+文化”、歌剧,又有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精彩纷呈的文化大戏,不仅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预示着文化产业的巨大想象空间,也让人看到了文化产业在稳增长中可以大有作为。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表现抢眼,发展势头迅猛。拿人气爆棚的电影产业来说,截至今年8月30日,我国内地电影票房大盘已超290亿元,预计今年底,电影票房有望冲击400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仅为293.6亿元。根据“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估算,未来5年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速仍将保持在14.8%左右,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可以预期,随着中央和地方多级文化支持政策持续发力,群众消费能力日益强劲,文化市场日益繁荣,文化产业将会为经济增长开辟新的空间和渠道。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这就要求政府在稳增长中必须要有新思维,拿出新方法,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既与消费相连,与投资相通,又是名符其实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创新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较强的发展后劲,理应在稳增长中更有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还要看到,文化产业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消耗、低污染等特征,正在走出传统的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和影视的“小文化”,进入国民经济的“大文化”。下一步,要依靠创意和创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进而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文化产业的应有作用。

让文化产业释放更大能量,金融支持不可或缺。这一两年,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密集设立。据了解,仅2014年一年中就新增加51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PPP模式也更广泛地引入到文化产业中来。同时,政府引导扶持资金也向文化产业倾斜。2013年,财政部、文化部安排92个文化产业项目的贴息资金4.6亿元,撬动银行贷款770亿元;2014年有关部门安排6.7亿元财政贷款贴息,撬动了800多亿元金融资本。财政资金和民间资本的大量进入,为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持,为文化产业注入更大发展动力。但这仍然不够,还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疏通金融活水流向产业的通道,激发各路资本投身文化产业的积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