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区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推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
记者郁进东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浙江省宁波市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以信息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说,宁波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趋势,抢抓“互联网+”重大机遇,大力培育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打造信息经济大市,使信息经济成为支撑宁波未来发展的大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宁波是我国传统制造业大市,纺织服装、塑机、家电、文具等传统产业在全国占优势,曾有“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中国塑机之都”之称。近年来,传统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劳动力成本和土地、环境等要素的制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今年以来,宁波抢抓“互联网+”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制造业与大数据、互联网的融合。

在宁波凹凸重工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全新下线的产品正在被仔细装运,等待远渡重洋。“‘云起重机’项目完成开发后,针对东南亚等地区的用户,可以实现远程设备维护和诊断。”宁波凹凸重工首席行政官冯雅飞说,智能起重机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节能降耗、延伸企业服务链。和宁波凹凸重工毗邻的传统家纺服装企业博洋控股集团,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相继成立了10多家电商公司,年线上销售额超过20亿元。

宁波一大批传统工业企业走上“两化”融合的转型道路。2014年,宁波“两化”融合指数达84,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宁波鼓励支持企业在物联网、云计算、工业软件等领域开展信息技术创新,已形成了宁波装备制造产学研技术战略联盟和宁波智能家电产学研技术战略联盟等多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同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与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一城两区一中心”电商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跨境电子商务国家试点成效初显。全市已集聚孵化了180家全国性的行业网站公司,涉及家居、小家电、纺织、机械等几十个行业,初步形成行业网站总部基地。

根据新出炉的《2014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宁波市信息产业技术指数达到了1.059,位列浙江省第一。目前,宁波与德国SAP公司共建“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上线仅半年多就有300余家中小企业入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