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英合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在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双方从在丰富离岸人民币投资属性、拓展登陆在岸市场渠道以及增加离岸市场人民币存量等多方面入手,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英国投资界对此普遍高度关注,认为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丰富伦敦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前行。

在双方共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英国投资者关注最多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以及中国国开行等各类主体未来将更多地利用伦敦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央行票据无疑将进一步丰富当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种类。在此之前,建银国际在伦敦证交所成功发行第一只RQFII人民币货币市场ETF,其产品设计初衷也是为西方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更为便捷的现金管理渠道,增强市场行为体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未来央行票据的发行也有着类似的功能,对增加离岸市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工具、高信用等级投资产品和抵押品都有着重要作用,这也被认为是中英两国共同促进人民币市场深化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包括准主权机构在内的各类中国市场主体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也将进一步促进市场日益丰富多彩。英国霸菱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拓展部门负责人大卫·史蒂文森表示,从当前伦敦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情况来看,人民币计价债券发行等丰富市场投资选择的举动都将受到市场主体的高度欢迎,其中中国准主权机构在英发债备受推崇。

此次对话中,关于拓展伦敦离岸市场行为体登陆中国在岸市场渠道的举措也引发了市场热议。其中,最主要的莫过于双方政府支持上海证交所和伦敦证交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同时进一步推进富时集团与中金所、上交所和深交所开展合作。由于中国在岸市场对西方投资者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因而这一领域的合作一直为英国内主要机构投资者高度期待。

英国安石投资集团首席研究员简·德恩表示,中国股市虽然出现了短暂的波动,但这是新兴市场国家在逐步开放金融市场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中国股市的基础是其强大的经济基本面,在中国经济总体增速远超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背景下,包括中国股市、债市在内的在岸市场仍将是西方投资者的重要关注对象。

英国汇丰银行人民币业务主管霍蓉蓉表示,伦敦发展人民币业务的一大核心优势就是其拥有全球三大证券交易所,伦敦因此在建立类似于“沪港通”的互联互通渠道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和基础。当前市场各方的共识在于,随着中国资本账户逐步开放,上述举措无疑将有益于长期关注和希望进入中国在岸市场的国际投资者,为其更好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管理敞口提供重要支持。

此外,针对当前伦敦离岸市场出现的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和沉淀不足的问题,双方可谓双管齐下。一方面,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将推动扩大货币互换规模,为提升市场流动性作准备;另一方面,利用近年来双边旅游和教育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鼓励和支持中国银联与英国当地相关机构继续合作,扩大银联卡在英国的使用范围,以支持银联卡和人民币更广泛的国际使用。在双边贸易发展之外,拓展和利用旅游及教育市场,提升伦敦市场人民币存款数量,增强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