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进共识 互惠多赢
——中国企业期待中美经贸合作更加稳步向前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2日开始访美,首站为华盛顿州西雅图。华盛顿州拥有波音、微软、星巴克等知名公司,与中国都有着密切生意往来。中国是这些公司最大的市场之一。图为在美国西雅图市区。 新华社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9月22日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间中国商界人士普遍期盼中美两国化解分歧,增进共识,减少影响两国经贸合作的不确定性因素。

此间舆论指出,习主席在22日的欢迎晚宴上就中美关系发表政策性讲话中提到,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并将与美国及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问题。习主席还期望中美尽快达成高水准的双边投资协定(BIT)。

事实上,在美国商界关注中美关系进一步合作的同时,中国商界对此也十分重视。在美投资、建厂、从事贸易与服务业务的中国企业更多地对美国相关政策连续性、确定性等表示关心。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国对等开放市场也充满期待。例如,在中国金融投资机构在美国拓展业务,中国影视制作行业进入美国市场的过程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非市场因素,这需要美国持续地推进金融投资、文化市场等领域改革。

近年来,中国企业把美国作为国际化战略中的重要目标国,中美日益紧密的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正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安邦收购华尔道夫酒店,这些企业间的并购为美国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前景。中车在马萨诸塞州投资建设制造基地,为当地新增150个工作机会;杭州科尔集团在南卡罗来纳州投资建造纺纱厂,为当地新增了500个就业岗位。中车马萨诸塞州制造基地所在地春田市是美国昔日的重工业基地。《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时发现,当地许多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与中国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互惠关系。当地官员、企业、民众谈起这个投资项目,都难以掩饰喜悦的心情,表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春田投资。

长江商学院全球项目副院长孙宝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两国需要在高层塑造健康发展的经贸投资关系框架,例如尽快签署双边投资协定(BIT),最大限度地为两国企业减少来自政治层面的不确定性。中美两国各界人士也要相互沟通,相互学习,更多地了解对方市场。

近日,纽约中资出版企业纷纷推出《习近平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介绍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英文版图书,希望美国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彭博新闻集团从今年年初开始,在香港、法兰克福、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举行有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系列研讨会,吸引了大量金融界及相关行业人士的关注与参与。这些民间组织的活动,也反映出中美商界对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思考与行动。

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中国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等双多边合作机制,对美国企业而言是重大机遇。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阐述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对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的替代,而是与现有机制互为助力、相互补充。

习主席在西雅图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发表政策讲话时,记者正与中国企业界人士和纽约新闻界的同行们一起观看直播,共同见证中美关系史上的重要时刻。期间,中国企业界人士表示,尽管中美两国在全球重大问题的合作上还有分歧,但双方应从大局出发,以更加开放与包容的心态,从实现互惠多赢、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推动中美合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