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份各项经济指标陆续公布,反映出——
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第50架空客A330飞机9月19日抵达上海浦东机场。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东航以上海、北京、西安、昆明为节点,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8月份各项经济指标陆续公布,一些指标又出现了走强,反映出我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稳中有难、稳中向好。今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正在逐步见效,各项深化改革措施的落地持续释放红利,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在积聚增多。总的来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更不会出现“硬着陆”。且看本报记者采写的最新报道——

广义货币增速平稳

本报记者 陈果静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这与今年M2增速13%左右的目标一致。

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着力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与此同时,财政净投放释放的流动性也有助于M2增速企稳。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由财政投放带动的财政存款减少规模达1590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5934亿元,有明显“逆季节性”表现。总体来看,政策合力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结合,使得M2增速保持平稳,也使得流动性保持松紧适度。

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逐渐凸显。数据显示,8月份狭义货币M1余额36.28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2.7个和3.6个百分点。M1的快速上升,预示着企业的经营活力开始提高,进而提高了企业单位活期存款的保有量。由于货币政策有时滞性,从后期来看,前期的降息降准等一系列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发挥作用。

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1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继7月份同比下降1.3%之后,增速再次转正。用电量数据是经济的晴雨表。虽然今年以来用电量增速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是从环比日均用电量,尤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日用电量来看,都呈现增长势头,这意味着我国经济正进入缓慢复苏期。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第二产业用电量26431亿千瓦时,下降0.7%;第三产业用电量4756亿千瓦时,增长7.5%。从数据看出,去年以来,虽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尤其是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明显,但是第三产业用电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从2012年开始,全国用电量增幅开始低于GDP增幅,并且每千瓦时电创造的GDP在不断提高。这得益于第三产业通过较少的用电量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也说明,我国用电效益在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初步成效。

基础建设投资增长提速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今年前8个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59164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至7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5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提速,表明随着国家稳投资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和实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是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三大投资领域中唯一贡献率上升的领域,起到了“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在基础设施投资中,民间投资增长27.1%,比全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8.7个百分点。这表明今年以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已经取得实效。

总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进入四季度以后,我国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有望进一步提速,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使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继续发挥好关键性作用,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对外直接投资势头良好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的增速、对外投资发展的势头良好。1月至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86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734.3亿元人民币(折合770亿美元),同比增长18.2%。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上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增多,达到42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8个,分别为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美国、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兰、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

1至8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2%。

此外,对外投资合作转型升级,增强了企业带动装备产能“走出去”的能力。合同额较大的承包工程项目有: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承揽的尼日利亚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35.1亿美元)和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揽的孟加拉湖城房建项目(14.2亿美元)等。产能合作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带动相关设备的出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出口降幅逐渐收窄

本报记者 顾 阳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同比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扩大20.1%。8月份外贸出口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环比则增长2.8个百分点。

降幅收窄反映出当前出口略有改善。究其原因,除得益于低基数效应影响外,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降低,客观上提升了我国出口的竞争力。在全球贸易总量裹足不前、发达国家加速贸易再平衡、各国竞相通过货币贬值抢占出口份额等压力下,我国出口短期内仍将延续弱势。不过,随着我国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下半年出口实现正增长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进出口数据不太乐观,但并不影响我国外贸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从相关统计数据看,贸易多元化趋势明显,民企外贸出口增长显著,高附加值产品增速快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等,上述积极因素的增多,表明我国外贸运行的质量与效益正不断得到提升。

非制造业处扩张区间

本报记者 林火灿

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处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月份的小幅回调,主要受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特别是证券业大幅波动影响。如果从各行业数据变化来看,非制造业仍存在一些积极性变化。

首先,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明显回升,反映居民消费趋于活跃。

其次,邮政业和快递业仍保持较高水平,网络消费热情不减。1月至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2401亿元,同比增长36.5%。

再次,大宗商品批发活动连续两个月回升,反映企业持续经营意愿较强。8月份,非制造业PMI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7%,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市场发展预期继续保持比较乐观态度。

从未来走势看,基础建设投资相关行业需求继续回升,建筑业PMI有望回升;随着旅游消费旺季的到来,消费需求相关行业会加快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