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热议非遗传承——
非遗保护进入创新时代
本报记者 刘 畅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9月20日在成都圆满落幕。本届非遗节产品展销和订货成交金额6000多万元,在非遗生产性保护等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活动中共有1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300多亿元,10天时间共接待观众60多万人。

非遗节国际非遗博览会的主会场国际非遗博览园,聚集了国内外1200多个非遗项目,500余名国家级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成为荟萃非遗多样性的精神家园。记者在博览园内看到,编织、竹雕、苏绣等多位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人同场竞技;穿着绚丽民族服饰的民间艺人和来自非洲各国的舞者共同表演;更有陶漆艺做成的家具,用千年夏布做成的衣服,用剪纸做成的台历等展出。

国际非遗节已举办第五届,在品味这场文化盛宴时,值得思考的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开展非遗保护,留住精神“胎记”,在传承的基础上更好创新?如何让非遗与现代社会相互融合?“现代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这一课题成为本届国际非遗节的重要议题。

对于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现状,不少前来参加第五届国际非遗节的外国专家给予了肯定。“中国不单重视本国的非遗保护,在国际上也有自己的优势,为其他国家的非遗保护贡献了不少力量,其中就包括塞内加尔。”塞内加尔文化和新闻部文化遗产司司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吉斯说。

据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介绍,为了加强对非遗的保护,我国首先建立了国家层面的非遗代表性名录,将非遗分为10个大的门类进行保护。其次,充分发挥政府的保护作用,出台多项政策确立了非遗保护的工作方针。第三是探索实施多样化的非遗保护方式和注重非遗传承人的培养。

怎样才算保护非遗,业界一直有不同看法。但基本的共识是,我们不再需要像保护老古董一样保护非遗,而是应当在传承的基础上展开创新,让传统技艺与创新思维相互碰撞。

专注非遗的电商咨询平台“扑满爱”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非遗产品仅能在有限的圈子里销售,该平台自今年1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已入驻上千种全国各地经过审核的非遗产品。“扑满爱”还与中国青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育基金”,将部分收入用于补助非遗传承人。

也有专家提出,当非遗保护进入“2.0时代”,如何防止过度创新影响非遗文化传承?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馆长钟秉章举例说,蜀江锦院最近几年的市场化经营,完全跟随蜀锦原有的古老技艺,传承了非遗的文化属性。但蜀锦作为商品创造销售时,则需严格遵循市场规律,贴近大众生活。不难看出,非遗的基因应该忠实于传统,但产品如何适应市场创新,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