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科思维 错了吗
张 忱

文科思维到底是什么?所谓文科思维,是不是就意味着“文傻”,只会死记硬背的傻蛋?意味着更不适合创业,也更难吸引投资人的目光?或许不是。科技公司Slack Technologies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就凭借办公交流应用Slack获得了110万名用户,在第3轮融资之后估值达到28亿美元。而这家“独角兽”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正是一位文科生——他拥有哲学和科学史学位。

在巴特菲尔德看来,文科思维让他变得更加强大,也让他对人类心理更为敏感,从而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客户需求,卖出自己的产品。

也许以文科理科来做划分,本来就有失偏颇,投资巨擘索罗斯也是学哲学出身,思维是否有创造性才是决定性的。《福布斯》杂志在最近一篇报道中讲到,在脸书(Facebook)和优步(Uber)等拥有众多工程师的创新公司中,更多人文学科背景的人才正在销售和市场等岗位上大展拳脚。工程师们可以通过技术进行创新,但在这些创新转化为商业回报的过程中,与消费者高质量的沟通也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更多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需要更多了解用户的喜怒哀乐,在这些方面,再精妙的程序组合,也无法取代人文学科培养的创造力与心灵感知力。

老子说,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意思是说,万物纷纷芸芸,各自返回到它的本根,返回本根叫做静,静叫做回归本原。

无论科技怎样日新月异,互联网如何呼风唤雨,它也不能取代一切。最基本的东西还是没有变。有些商品还是需要客户去现场体验,需要物流公司的人员去配送。客户永远都期待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更低的价格。无论是文科思维,还是理科思维,都要回到这个本原。而只要回归了本原,不同的思维方式并非势不两立,反倒可以深度互补。

所以说,文科思维并没有错,错的是一成不变,墨守成规,照本宣科,机械应对,错的是所有会压抑创造的细节,错的是所有损害价值增益的部分。每一种思维方式中,可能都存在这样的弱点,需要不断地否定,才能进化。就像巴特菲尔德说的,学习科学史时,我了解到,有时候所有人都会相信一件事情是对的,直到那件事被证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