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化集团:植根国家战略的国际化
本报记者 黄 鑫

笔直成排的橡胶树在风中摇曳,树与树之间是匍匐在泥土上的茂密蔓藤;远处,峰峦叠嶂的原始森林里,一条条黄土路若隐若现。

这里是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国际GMG公司在喀麦隆的SUDCAM橡胶园,已建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橡胶苗圃,园区建成后可年产约12万吨天然橡胶。目前,整个中化国际拥有的天然橡胶产能已达73万吨,是全球第三的天然橡胶运营商。

中国需要橡胶,去年中国进口天然橡胶350万吨,进口依存度达80%。“无论是油气资源开发,还是天然橡胶、农药‘走出去’,中化集团始终紧扣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化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不做不熟悉的行业”

“这橡胶园是好是坏,专家一看就知道。”SUDCAM总经理汪治成是全球橡胶界知名的老专家,这位年届60岁的马来西亚华侨穿行在这片由他一手开荒设计的橡胶园里,为记者指点迷津。

“橡胶林好不好要看树种得直不直、齐不齐。”“一般的橡胶树从种植到产胶需要6、7年,我们5年就可以。”“我们的芽接成活率超过80%,种植成活率超过98%,都是世界领先的。”

在橡胶界与汪治成齐名的还有比利时SIAT公司董事长范德佩,这位70岁的比利时老人与中化国际可谓“不打不相识”,在2012年从对手变成队友:中化国际收购了SIAT公司35%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由此,中化国际在非洲的资源扩展到6个国家,并在非洲打造了一个中国、新加坡、比利时联合发展的平台。

“我们围绕主业来国际化,绝对不做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更不会盲目挑选合作伙伴。”中化国际负责人如此总结。

中化集团的橡胶业务正是如此。1950年,中化成为中国唯一的天然橡胶进口商。2004年,随着市场化改革,中化国际橡胶业务经营量下降。“面对危机,必须转型,走市场化道路,为终端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同时往上游实业拓展,走出去拿资源,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GMG总经理李雪涛说。

从此,中化国际开始尝试转型,先在国内试水,搭建起近10万吨产能,成功进入大轮胎供应商合作名录,并培养出一大批市场化和国际化人才。此后,中化国际逐步收购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比利时等国知名的业界公司。目前,中化国际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家集种植、加工、营销于一体的,国际化运作优势突出的天然橡胶产业运营商。

“只听谁的都不好”

与SUDCAM橡胶园不同,中化集团在喀麦隆的另一大橡胶园HEVECAM已经十分成熟。每天早上8点多,HEVECAM运营总监刘海鹏便开着越野车在420平方公里的橡胶园里四处观察。

刘海鹏被员工称为“清洁先生”,他把5S管理体系引入了非洲橡胶加工厂以及工业工程部。为各级单位设立管理目标和考核期,还通过对仓库的管理,提高了库存商品的流动性。如今他又在整理改善工厂废水处理池,效果显著。

“中国管理与非洲管理的对接绝非那么容易。由于管理理念和思想方法的较大差异,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管理和利益冲突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只有不断输入先进的管理理念,逐步建立管理体系与考核机制,才能改善合作、共同发展。”中化国际GMG副总经理、非洲中心总经理牟向峰深有体会地说。

如今,HEVECAM这家已有近40年历史的当地企业已逐步将中化先进的管理成功融入。而在SIAT,作为小股东的中化管理者还在通过专业化管理体系慢慢改变了范德佩独自做主的习惯。

比如,范德佩是一个习惯于“满仓”的投资者,有钱就一定要投资而不在意长短期结合的方式。各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之前对每年的预算和回报没有明确责任。“我们引入了中化先进的KPI考核机制,要求业务经理每年提出预算和目标设定,再去考核目标完成情况,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范德佩感受到好处后,也开始尝试接受我们提出的其他意见。今年7月份,SIAT召开了第一个全公司的半年会,对各子公司的半年绩效进行评估和检讨。”驻守SIAT的中化国际GMG公司副总经理顾林敏说。

文化融合可谓是所有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难题之一。对此,中化国际的心得是:用包容和合作的心态加强文化融合。在做好国有资产管控的基础上,秉持合作共赢的心态,只听谁的都不好。

“我们一起走出去”

推树机、挖掘机、起重机、铺路机……SUDCAM橡胶园用的都是从中国采购的山推、三一重工等国产设备。

“除了中国装备,我们还把中国管理、中国标准、中国设计和中国技术引入非洲。”牟向峰介绍说,GMG请中南建筑设计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等进行建筑、道桥、清洁能源、橡胶加工的方案设计和可行性研究。工人村和学校将建成的多晶硅太阳能发电装置采用的也是中国品牌。

在橡胶园整齐的工人村住房前,喀麦隆妇女们喜笑颜开地晾晒衣服;窗明几净的校舍前,橡胶园的孩子们嬉笑追逐。在这里,中化集团不仅给了他们支撑生活的工作,还打了井、通了电,教他们种菜种稻种橡胶。

“中化喀麦隆橡胶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的典范,在非洲,这样成功的例子并不多见。”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文华如此评价说,“中化‘走出去’即考虑到了国家战略和利益,把标准、设计和产品带了过来。同时,也考虑到了当地人民就业、教育、医疗、水电供应等各方面的社会责任”。

“走出去”也让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去年年底,中化集团境外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例超过70%;实现利润近60亿元,约占集团利润总额的一半。在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化集团列第105位,第25次入围世界500强。

立足过去,放眼未来,中化集团又有了新的目标。中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化将以“一带一路”作为重点,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转移,运用并购、投资、贸易等手段,围绕石油、化肥、农药、天然胶这些重要行业的资源、技术、市场等关键环节下功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