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调控“以我为主”
本报记者 张 忱 崔文苑

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暂不加息。美元“政策靴子”落地后,会对人民币汇率、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宏观调控政策产生哪些影响?就相关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人民币汇率:

短期贬值压力减弱

去年年中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就持续存在,美元指数也随之保持强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此前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较长时间内走强,未来这一时点性震动即便发生,市场也会有更为理性的判断。

美联储的最新决议,意味着这一“时点性震动”至少不会在9月到来。有关专家分析,美联储此次推迟加息降低了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贬值压力。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短期来看,美联储此举对人民币汇率有正面的作用,会弱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过,这一影响并不会持续太久。刘东亮分析,从美联储的决议来看,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从中期而言,美元存在进一步升值的空间,这将从外部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长期来看,能否削弱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中国国内经济仍是决定性因素。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9月17日表示,下一阶段,美联储加息应该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市场上也有广泛的期待。如果美元加息带来美元升值,进一步表现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这在市场化过程中,很正常的”。

跨境资本流动:

流出规模总体可控

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时点逐步趋近,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业内专家分析,美联储暂缓加息之后,资本流出的速度将出现边际放缓。资本流出的压力仍然会存在,但总体规模是可控的。

王允贵分析,8月份,银行净卖出外汇增加、跨境资金净流出也有所增加。从近期监测看,不论是银行售汇还是付汇,都在明显收敛,这说明市场情绪正在回归理性。目前,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刘东亮也认为,8月份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数据调整,很大程度上受企业和居民购汇影响,不能得出资本外逃的结论。美联储未在9月加息后,国内主体购汇意愿也将短暂减轻。

由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仍然存在。央行在今年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加息可能使资本继续回流美元资产。刘东亮表示,欧洲目前仍在考虑继续实施宽松措施,即使美联储真正加息,欧洲以及大部分新兴经济体都不会随之改变货币政策。这种政策差异,仍会促使资本回流美国。

也有专家表示,要看到吸引资本流入的因素同时存在,跨境资本仍会呈现流入流出兼有态势。王允贵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保持7%左右,这一高增长率代表高投资回报率。这将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宏观政策调控:

有能力保持独立性

专家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选择应“以我为主”。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仍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共同发力。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于我国虽有一定影响,但这并非是主导性的。

美联储加息与否,对我国经济而言,都只是一种外部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目前,我国仍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仍要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作用,增加支出,减税降费,为市场释放更多活力与潜力。

刘东亮认为,和部分小型经济体不一样,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在货币政策上,完全有能力保持独立性。2007年后中美两国利率波动高度一致,是因为两国经济荣枯周期相近,货币政策周期也大体一致。但目前情况已然变化,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增长是重要调控目标,这就决定了中国货币政策仍会处于宽松周期中,人民币利率易下难上,在可预见的阶段内不会出现趋势性上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