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因双重夹击 美联储“按兵不动”
美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2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年度第六次议息会议声明对外公布,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维持0至0.25%不变。美联储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疲弱及美国持续的低通胀水平,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但是仍然预期在年底前启动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国际经济形势是美联储此次暂缓加息的主要原因之一,美联储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暂缓加息,表明“鸽派”观点在其内部占据强势,即更担忧过早加息引起的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对美国经济的“溢回效应”——过早加息造成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元走强,导致美国通胀水平迟迟不能达到美联储预估的目标。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通胀水平一直低于预期目标,近期全球经济形势演变可能会给美国通胀带来下行压力。即使启动了首次加息,货币政策还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以便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对于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美联储认为,7月份议息会议以来,FOMC得到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正温和扩张。家庭消费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适度增长,房地产行业进一步改善。总体来说,劳动力市场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自年初以来已有所改善。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反映了较早时候的能源价格下跌及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目前,通胀指标虽仍处于低位,但更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

美联储9月17日还公布了最新一期季度经济预测,将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9%上调到2.1%,失业率预期从5.3%调整到5%,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从0.7%调整到0.4%,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从1.3%调整到1.4%,以上数据是美联储考虑加息的主要依据。此次议息会议,FOMC成员提供的预测中值显示,美联储将在2015年启动一次加息,在2016年启动4次加息,利率水平将在2016年年底达到1.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美联储不应急于加息,而应在确信加息决策不会很快逆转的情况下考虑加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上周表示,美联储应该按兵不动,直到全球经济有一个更牢靠的基础。

对于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时点,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加息具体时间远比不上加息路径对经济的重要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在今年12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包括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在内的多位曾在美联储供职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近期全球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未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产生重大影响,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势在必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