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韵梨城“新名片”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提起新疆库尔勒,大多数人会想到香梨。库尔勒香梨以果肉细嫩、甜脆多汁闻名全国,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如今,库尔勒又递出一张新名片:水城。“水韵梨城”,现在的库尔勒人常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

这张新名片缘于三河贯通工程,这项工程将库尔勒市已有的孔雀河、杜鹃河、白鹭河横向连接,增加了城市中水循环绕行的距离和水景观的面积,基本不新增用水。

登上库尔勒的龙山,梨城风景尽收眼底,孔雀河等三河穿城而过,水流淙淙。初访库尔勒的人无不惊诧:这么多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库尔勒市委书记薛斌介绍说,近年来,库尔勒秉持“以水为脉、以绿为主、以文为魂、以人为本”的理念,合理利用水资源,努力提升城市品位。

秉持这样的理念,库尔勒将三河贯通工程与棚户区改造等结合起来,成为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共分3期建设,2013年实施的一期工程A段天鹅河5.1公里长水道,同时配套改造了3000亩的城中村、25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善了1万多户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三河贯通工程坚持绿化优先,确保“建一条水道,修一条绿廊”,并配以班超饮马、岑参题诗等系列雕塑群,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在边塞诗人岑参雕像前,市民马梦馨正在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脚下这块地原本是荒凉的戈壁滩,水道延伸和景观建设,让这里热闹了起来”。

沿天鹅河前行,政府办公区、商业住宅小区,规划展示馆、商业步行街分布两岸,从新区一直延伸向老城。通过实施“三河贯通”,还把城市中原本分散的组团、区域通过水脉有机串联起来,为城市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品位的提升,为发展旅游业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库尔勒天鹅河被评为4A级景区,泛舟夜游成为外地游客的首选旅游项目。“今后,将进一步整合各个河流景点和城市周边景区。”薛斌说,库尔勒将努力创建西北地区第一个5A级城市旅游景区,打造新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一座城,因水而灵动;一条河,因城而生动。新名片折射新理念,在库尔勒,城与水互动,“三河贯通”的背后,是生态,是城建,是发展,也是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