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4000余吨,案值2.5亿多元!长江流域最大走私成品油大案告破——
寻找“消失”的油船
本报记者 顾 阳
扬州海关缉私警察正在对走私的油品取样化验。 王 炜摄

经过半年多艰苦侦查和追捕,在海关总署与中国海警局、全国打私办联合开展的“春雷”专项行动中,南京海关成功破获长江流域最大一起走私成品油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查扣走私油船2艘,全案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34000余吨,案值2.5亿多元,涉税6800余万元。

“隐身”油船

今年年初,南京海关隶属扬州海关缉私分局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对长江流域扬州段沿江码头以及油库装卸油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对相关作业单证和数据逐一排查。

排查中,一艘申报装油港为山东某口岸的油船引起了缉私警察注意。经查,这艘名为“海观山66号”油船并未停靠山东口岸,更别说在该口岸装运油品了!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海关缉私警察,反常的背后必然存有猫腻。他们立即调取了该船申报材料和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数据进行跟踪调查。没想到,该油船AIS系统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似乎在刻意逃避监管。

油船“隐身”了,它到底去了哪儿?海关缉私警察立即围绕油船行踪展开调查。结合该油船刚在油库卸油不久,缉私部门一方面提请海事部门密切关注,另一方面在沿江走访有关单位和人员,经过数个昼夜的蹲点、追踪和摸排,最终锁定嫌疑船只的停靠区域。

沿着江边泥泞小径一路追踪,缉私警察最终在江苏镇江辖区的世业洲江边发现了嫌疑船只。然而,狡猾的走私分子已闻声弃船逃跑。缉私警察在嫌疑船上获取了大量走私证据,其中包括假航海日志以及用于在外海联系的钱币等重要证据。

“大鱼小鱼”一网打尽

由于案情重大,扬州海关缉私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并立即对涉案船只的水手、轮机长、船长等实施抓捕。

通过对船员的审讯,余某、吴某、马某、孙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扬州海关缉私分局一方面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加强对嫌疑人的抓捕,一方面对嫌疑人的亲朋好友做政策法律上的攻心工作,很快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另2人被抓捕归案。

境内主犯已然落网,而境外“大鱼”(化名阿昌,真名陈某)仍逍遥法外,由于其活动轨迹在境外,给抓捕行动带来很大困难!

贪婪的陈某虽已得知国内走私油案败露,但在高额利润诱惑下仍不肯收手。7月中旬,他再次到国内“踩点”。当他大摇大摆地从厦门口岸入境时,缉私警察一举将其擒获。

陈某的到案是南京海关侦办成品油走私案以来,首次抓获的身处境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截至目前,该案共有23名团伙成员入网,其中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斩断成品油走私链条

侦查中海关缉私警察发现,成品油走私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形成了一整套走私和销售链条。

本案中,余某为该团伙总策划,2013年他召集吴某、马某、孙某等商量购买油船走私柴油,并与台湾籍走私嫌疑人陈某联系买油。每次联系装油时,陈某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挥境外大型走私海轮停泊在公海,使用纸币的后四位号码联系“海观山66”等大陆海油船接头,以事先约定的“斤”、“吃”、“吃饱了”等暗语代替重量、过驳进行柴油装卸。待走私油船和境外走私母船靠一起后,吴某按照陈某提供的地下钱庄账号,将油款汇出,陈某收到货款后,通知走私母船卸油。

山东东营是我国成品油调和基地,马某这个东营本地人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在团伙中他是走私成品油销售的关键一环。他在东营成立了所谓的柴油销售公司,为使走私成品油销售合法化,马某还向油库虚开购买油的增值税发票,再将走私油调和后向国内销售。

“未经正规检验检疫的油品一旦流入市场,将对老百姓的用油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南京海关副关长、缉私局局长钱英培表示,不同国家的汽油、柴油标号不同,使用走私油可能对国内汽车、轮船的发动机造成伤害。海关提醒,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走私成品油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点评

成品油走私 为何屡禁不止

柏 洋

长期以来,我国对成品油走私保持着高压态势,但成品油走私为何还如此猖獗?说到底,是巨大的利润差价使然。

有统计显示,近年来国际油价虽一路下跌,但国内外成品油差价始终维持在每吨1000元左右,最大时接近2000元。这意味着走私分子每走私一船成品油,即可获利40万元上下。高额差价下,走私分子一次次地选择铤而走险。

成品油走私带来的更大危害,在于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由于走私油来历不明、规格型号不清,经过接驳的走私油可能混杂大量“油污水”,再加上走私分子偷运过程中几经转手,装载油品的设备容器不清洁等,导致油品机杂、水杂超标,更有不法分子追求超高利润,往油品中添加水、酒精等其他杂质。

要想杜绝成品油走私,就要让成品油走私变得无利可图,最根本的途径,是将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外油价之间的差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一方面,仍需进一步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让市场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发挥引导石油资源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快我国成品油市场的改革步伐,让更多社会资本获得参与市场建设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