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便利的纸黄金

纸黄金是个人凭证式账户黄金的简称,是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黄金投资品种。纸黄金交易又称为“记账黄金交易”,即不做现货黄金交割的账面黄金交易。与投资实物黄金一样,纸黄金也是投资黄金的一种方式,具有长期保值、博取差价收益等功能。

目前,大部分银行已推出了既可以做多,又可以做空的纸黄金。纸黄金的投资方式也相对简单,通过银行开通纸黄金账户,然后在账户中买入卖出就可以实现操作。

纸黄金投资具有三大特点:首先,作为记账式黄金,可以省去不少存储成本,也为投资人的变现提供便利。简单来说,投资人购买实物金后,需要进行保存与存储,在亟需变现时,需要鉴别真金与否,而纸黄金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以及由此换算来的人民币标价,省去了投资真金的不便之处。

此外,纸黄金可全天24小时不间断交易,与国际金价紧密挂钩。价格波动较大时,投资者可以用夜晚闲暇时间进行交易。纸黄金采用T+0的交易方式,即当天可实现多次买卖,并提供了人民币金与美元金两种交易模式,为人民币与外币的理财提供了方便。

黄金作为一种避险资产,长期来看,具有较强的规避资产贬值和恶性通胀的功能,因此可以作为投资者对冲风险的一种手段。纸黄金的投资策略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策略是按照总投资资金的一定比例买入纸黄金,来对冲股票等高风险投资的系统性风险,这种策略一般是分批买入,长线持有;另一种策略则倾向于价格投机,即通过分析基本面与技术面的变化,来预测黄金价格的中短期涨跌,从而高位卖出,低位买入,投资者可在价格的波动中获利。

投资纸黄金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投资者谨慎操作,加强防范。投资者须提高专业知识与交易水平,还要选一个正规的交易平台,并应选择价格走势更为规律的品种进行交易,剔除其他因素干扰。

文/温济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