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薛志伟

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跨国企业及时调整全球战略布局,从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退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从FDI流向来看,持续低迷的是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经济体,更不是中国。深层次来看,部分外资撤离中国既有其自身战略调整的因素,也有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增强的原因,更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今年以来,“外资企业从中国大规模撤离”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近日,部分媒体的炒作让这一论调再度引发关注。而事实上,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571个、总投资金额5103亿元人民币——为期4天的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交出的这份亮丽成绩单,不仅让这一论调不攻自破,更给全球投资者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受全球经济增长脆弱、投资者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多、一些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影响,近几年来,全球范围内外国直接投资起伏波动都是比较大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在此次厦洽会上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只有1.23万亿美元,继2013年小幅反弹之后大幅下降16%。在这种形势下,部分跨国企业及时调整全球战略布局,从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退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从FDI流向来看,持续低迷的是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经济体,更不是中国。2014年,流入发达国家的FDI下降28%。与此同时,发展中经济体FDI流入量增长2%,总量创下681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FDI流入量增长4%,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这一组数据对比表明,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所以,我们在看到日本西铁城关闭中国工厂、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撤出中国的同时,还应看到,更多的投资者正环伺在侧,携巨额资金在中国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机构、4000多家企业、近10万名客商云集厦洽会就是最好的例证。

从深层次来看,部分外资撤离中国既有其自身战略调整的因素,也有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增强的原因,更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当前,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资源、能源约束进一步加强,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的企业被迫撤离中国,是正常的市场选择。与此同时,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相吻合的外资则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厦门上世纪末引资以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居多,其后,电子、机械等领域的投资逐步增加,而今年厦洽会期间引进的投资中,国际贸易、金融服务、金融资产交易、大宗商品交易、商业保理、进口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等已成主流。

放眼全国,2012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显著下降,服务业利用外资强劲增长;2014年,中国吸引外资已由过去制造业为主转变为服务业为主,这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是一致的。今年1至8月,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0.1%,比总量增速高出10.9个百分点,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更是达到60.9%。

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已经不仅仅是全球生产链上的一环,更是全球最广阔、最稳定、最持久的市场,未来投资潜力依然巨大,不会有大规模外资撤离的现象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