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血将军杨靖宇:
白山黑水铸忠魂

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恰逢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诞辰110周年。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早在少年时代,杨靖宇就立下以天下为己任,救民众于水火的雄心壮志。1927年,杨靖宇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在河南、东北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曾5次被捕入狱,受尽折磨,但仍坚强不屈。

1933年初,中共中央要求在东北建立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以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为骨干、联合其他抗日武装,共同进行抗日斗争。杨靖宇积极贯彻落实指示,率部长期转战东南满大地,打击日伪军,威震东北,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逐步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

七七事变后,杨靖宇率领抗联第一路军主动出击,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并写下名句“黑山白水齐出动,复兴我中华”。在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中,在杨靖宇的带领下,东北抗联一路军牵制40余万日本关东军不能入关参战,有效地缓解了我国关内正面战场的压力,为我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日伪军将东北抗联特别是其主力第一路军视为眼中钉,反复讨伐,并推行经济封锁等政策,以达到断绝抗联衣食来源,进而消灭抗联的目的。抗联指战员数日难得吃一顿饱餐,夏秋时常吃野果、野菜度日,冬春有时只能以树皮、战马充饥。在艰难的环境中,抗联战士们仍然坚持与敌人战斗。杨靖宇经常鼓励同志们说:“要做一个真正革命者,就要经得起千辛万苦。革命就像浪潮一样,有时高有时低,现在我们困难,咬牙过去这一阵就好了。”

1939年秋冬季,东南满反日伪军“讨伐”作战中,杨靖宇与魏拯民等指挥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游击,自己率警卫旅转战于濛江一带。最后,他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以无比坚强的毅力,英勇顽强战斗,直至弹尽粮绝。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杨靖宇牺牲后,日本侵略军无法理解他,何以能够在冰天雪地里长时间被围困、且完全断绝粮食的情况下,顽强坚持战斗。当残忍的日军将他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也无不为之震惊。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纪念杨靖宇这位抗日民族英雄,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吉林省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1962年,靖宇县修建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2006年,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成为开发红色资源的重要基地。

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杨靖宇将军和革命先烈们矢志不渝、忠贞不移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惧困苦、百折不挠的顽强奋斗精神,不畏强敌、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影响着并鼓励着几代靖宇人民,成为靖宇人民的宝贵遗产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精神动力。

(韩秉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