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铭记“三个必胜”伟大真理
本报评论员

1931年9月18日深夜10点20分,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南满铁路柳条湖段一小段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向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起进攻。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法西斯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三个必胜”,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高度凝练,奏响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铭记“三个必胜”的伟大真理,我们就能够更好地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规律,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开创充满希望的未来。

“正义必胜”的伟大真理告诉我们,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战争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从本质上是邪恶的、黑暗的、反动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为人类社会始终坚守的正义而战、为全世界追求的和平而战、为民族独立自由而战,注定是正义的、光明的、进步的。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当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欢呼响彻寰宇,也在向世人昭示颠扑不破的历史铁律: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进步必将战胜反动。

“和平必胜”的伟大真理告诉我们,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注定都是要失败的。日本军国主义疯狂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极其黑暗的一页。然而,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最终以战败狼狈收场,并吞下了自酿的苦果。无情的战火再一次证明,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野蛮和侵略、霸权和暴力,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挑战和平、破坏和平者,无论多么来势汹汹,终究不能持久;无论曾经怎样猖獗,终将自取灭亡。

“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面对民族生死存亡,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海内外中华儿女空前团结起来,争先投入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之中,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上演了一幕幕感天动地的历史壮剧。地不分南北,每一处都成了抗日的战场;人不分老幼,每一位都成了抗日的力量。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真理的魅力与价值不仅在于揭示客观规律,更在于指明目标方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后的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世界还很不太平,地区热点、局部冲突以及恐怖袭击等此起彼伏,对人类社会构成现实威胁。但越是纷繁复杂,越需铭记“三个必胜”伟大真理,使其成为发展之舟的压舱石、和平之旅的指南针,保证任何时候都能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在“三个必胜”的伟大真理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建美好家园,开创和平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