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计公报显示,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我国对外投资存量步入全球前十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实习生 张雅琪

9月17日,由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编辑出版的《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对外发布。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的背景下,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231.2亿美元历史新高,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对外投资存量首次步入全球前十,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吸引外资仅差53.8亿美元,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从存量看,2014年末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8826.4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升至3.4%,全球排名较上年前进3位,位居第八,首次步入前十。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表明我国对外投资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说。

张向晨进一步表示,我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阶段。对外投资超过吸引外资,对我国而言只是时间问题。近几年,我国吸引外资大概都在1200亿元左右,可以说已过了吸引外资的高速或者超高速增长期。与此同时,对外投资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他还指出,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会对一些投资行业比如采矿业产生影响,但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外国资本投资的需求仍然旺盛。

据介绍,自2003年发布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已经连续12年实现增长,年均增速达37.5%。

近来,针对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状况的质疑之声不时出现。张向晨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在境外的企业有近3万家。虽有部分企业出现亏损,但原因不一而足。总体看,我国境外企业经营情况良好。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境外投资企业年度会计报表为盈利和持平的占了77.2%,中央企业2000家境外企业当中盈利和持平的占74.4%。

值得一提的是,非公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增长迅速。“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对外投资的生力军,可发挥各自优势,选择适合的领域。”张向晨说。

另据介绍,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贡献明显,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著。2014年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191.5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83.3万人,来自发达国家的雇员13.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3万人。

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国与世界各国经济的深度融合。而我国不断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走出去”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近年来,政府不断深化境外投资管理改革,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便利。去年9月出台的商务部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核心就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从2014年10月6日到2015年9月14日,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一共完成了企业境外投资备案和核准1万件,其中备案9959件,占总数的99.59%,核准41件,占总数的0.41%。在此激励之下,2014年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件数比上年增加了3952件,同比增64.9%。

此外,商务部还编制了对外投资合作的各类中长期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走出去”企业金融信贷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张向晨强调,“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和沿线国家商量。其中,企业是主体,政府则重在提供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最终还需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投资决策。可以预计的是,“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建设将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