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创近期新高 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8月,银行结汇13044亿元,售汇15789亿元,结售汇逆差2745亿元(等值435亿美元),达到近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对此,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15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在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的大格局下,跨境资金流动短期波动有所加大。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分析,影响8月份银行结售汇差额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市场主体持汇意愿上升,境内居民个人和企业在境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增加。二是市场主体优化本外币资产负债摆布。企业对于前几年负债外币化、资产人民币化的结构进行调整,使得资产、负债中美元、人民币币种更加匹配,减小汇率风险。三是贸易投资活动带来对外支付增加,包括外贸企业加快付汇节奏、积极偿还贸易融资债务,以及旅游和投资收益购汇等季节性因素影响。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外汇收支变化在可以承受的正常范围内。外汇局将在继续大力便利守法合规市场主体贸易投资活动的同时,加快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我国存在资本外流的说法,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今天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明显异动。资金流入与流出平稳有序,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问题。

“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对各国货币的综合名义汇率指数升值4.9%,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同时,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高增长率代表高的投资回报率。高投资回报率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的流入。”王允贵表示,经过8月份人民币对各种货币的贬值,预计8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将有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会得到纠正。

此外近期有媒体报道说,外汇局近日发文,加强了对个人分拆购汇的监管。对此,外汇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表示,外汇局确实规定个人不得分拆办理结售汇业务,但这并不是新规,而是自2009年以来就有的政策。最近一段时间,外汇局地方分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该项规定进行了重申,这是做好日常外汇监管的需要,是正常的工作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