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更加温暖人心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新进展综述之三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民主法制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画好“路线图”,找准“突破口”,绘制“时间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协调推进,为其他各项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序进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召开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协商助力改革,改革创新协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不断完善发展。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条不紊进行,尤其是司法体制改革破冰向前,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民主法制领域改革迈出的每一步,都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更加温暖人心。

完善协商民主

向广泛多层发展

在广东省遂溪县城月镇陈家村,透过村务公开栏,村里每月的银行存款明细和各项收入、支出等看得一清二楚。不仅如此,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和实施结果等都会通过各种会议、宣传栏及时公开并主动接受监督。

“出门见法、抬头学法、民主管理、依法治村”,这是陈家村跻身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16字经”。在这里,既能看到农民法治公园里的法制宣传标语,又会有村账镇代管后带来的“阳光财务”,还可体会到化解大小纠纷的法治理念。

民主之基在基层。当前,我国基层协商民主正处于积极探索阶段,虽有待进一步规范,但也正成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看点”。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2013年10月,新一届全国政协首次举行双周协商座谈会。时隔48年,“双周座谈会”这一参政议政重要渠道重回公众视野。在新形势下,通过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全国政协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已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35次。从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关注创新创业,到保障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残疾人权益,再到推进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逐渐显现。

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出重大部署。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标志着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小到村级事务管理,大到国计民生,范围广泛、涵盖多层的协商民主制度正成为我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完善法律制度

监督检查更有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将于今年11月起施行。在制定、审议过程中,立法机关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其中,存废之争由来已久的嫖宿幼女罪在此次修法中被取消,充分见证了立法与民意之间的良性互动。

自2005年7月物权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始,截至目前,中国人大网上已结束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共计75部。同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已结束意见征集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51部、部门规章草案613部。

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已成为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之一。此外,通过座谈、听证、评估,越来越多的民意反映到国家立法实践中,成为立法的依据和参考。

随着依法立法、为民立法、科学立法理念深入人心,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为例,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其中明确细化税收法定原则是亮点内容之一。此后,由中央审议通过的《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明确,开征新税的,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税收法律,同时提出了现行15个税收条例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的时间表。这将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推动完善我国税收法律制度。

法律制度日臻完善的同时,监督检查的制度化进一步束紧围牢权力的篱笆,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其中,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2014年,中央将改进完善专题询问作为一项重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2014年12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题询问如期举行。与以往专题询问不同的是,这次是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7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询问。根据今年4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副总理到会应询将成为常态。

步入“深水区”

司法改革提速加码

土坯墙上挂着法徽,农家院里十几个人围坐在一面石桌周围……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万冲村,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法官们的一场庭审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村里的陈家父子与村民之间因宅基地纠纷,多年冲突不断。当地法院判决后,陈家父子不服,到处信访。2015年,听说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设立了巡回法庭,陈家父子尝试写信反映情况。经依法审查,第一巡回法庭的3位主审法官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了合议。合议认为,案件事实认定存在错误,已生效裁判缺乏法律依据。合议庭遂下发裁定对案件进行提审。8月18日,第一巡回法庭的审判人员在陈家门口组成了临时的简易法庭,就地调解,陈家上下15口的居住问题终于得以根本解决。

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不仅推动了审判机关重心下移,还方便了当事人诉讼,被称为家门口的“最高法”。

全面推行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各类案件过万件,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一项项惠民便民的举措落地生根。

司法责任制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关键,更是司法改革的“牛鼻子”。新一轮司法改革启动以来,通过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主办侦查员办案责任制,探索建立员额进出机制、激发员额制活力,各试点地区探索实现“谁办案谁负责”新机制,全力保证司法公正。

民主法制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制度保证。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深一度”,民主政治范围就“宽一度”,公平正义温暖就“多一度”。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深入推进,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法治力量,让“中国号”巨轮航行得更稳、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