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
——美国各界人士期盼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高伟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展开首次国事访问的消息,在美国各地引起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日程正式公布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和保尔森基金会联合发出一封“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由94家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联合签署,期待中美领导人在会晤期间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作为优先议题,推进相关谈判取得成果。

他们在信中说:“在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前夕,我们要重申中美两国之间强有力的、互惠互利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的重要性。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需要积极而持久的经贸关系,这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我们坚决支持中美两国之间迅速达成意义重大的、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这种双边投资协定将为两国投资者提供清晰平等的规则、较短的负面清单,可以直接推动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长。我们相信,增加的跨境投资流动将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为中美经贸关系提供新的动力”。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表示,美国商界领袖发出了强有力的、团结的信号,双边投资协定应该成为习主席访美的首要经济议题。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也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能令中国提高对美开放级别,美国企业可以更好进入中国市场,扩大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能为美国创造新的就业。

在习主席访美的第一站西雅图,当地政府、企业、教育等各界人士正紧锣密鼓地安排相关日程,翘首以盼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前华盛顿州州长、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对此间媒体表示,“接待中国国家主席到访,是华盛顿州的殊荣”。

据了解,习主席在西雅图访问期间,将出席一场晚宴,并发表演讲。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等美国各界知名人士将出席晚宴。此后,习主席一行还将前往华盛顿州的港口城市塔科马,与林肯高中的师生会面。

在西雅图期间,习主席将与中美两国科技企业界精英会面。他将出席由微软公司主办的美中互联网产业论坛,苹果、脸书、IBM、谷歌、优步(Uber)与百度、阿里巴巴等首席执行官们都已经确认参加这次会议。习主席还将参观微软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总部和波音公司位于艾弗雷特的工厂。波音公司董事长吉姆·迈克纳尼表示:“我们很荣幸,习主席将看到我们的工厂并会见波音员工,这些员工去年为中国制造了155架飞机。”

除此之外,习主席也将与来自中美两国汽车与飞机制造、娱乐、旅游、化工、金融与科技行业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一道参加由保尔森研究所主办的圆桌会议。与会企业界人士将讨论市场准入等问题,并表达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看法。

据悉,骆家辉与华盛顿州另外一位前任州长成立了一个由30人组成的迎宾委员会,与当地商界、教育界和出版界人士组成的东道主委员会一道,共同安排协调习主席在当地的访问活动。

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在给习主席的邀请函上写道:“多年以来,华盛顿州的公司已经与中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成千上万的中国公民每天都在使用波音、微软、星巴克及其他华盛顿州企业的产品。”

华盛顿州中国关系理事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海姆说:“华盛顿州与中国有着长达35年的双边互惠伙伴关系,包括贸易、科学研究、国际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本地区这种独有的优势将对未来美中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