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连接东盟金融大动脉

9月18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再一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广西是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接合部,背靠国内广阔腹地,面向东盟10国,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我国唯一海陆“丝绸之路”兼备、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努力建设连接东盟的金融大动脉,积极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多渠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多年来,中行广西分行加强与东盟各国银行业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已经与15家越南银行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代理关系,并与58个国家、地区发生跨境人民币业务往来,覆盖了广西对外贸易及投资的所有国家和地区。2015年上半年,中行广西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345.33亿元,同比增幅23.81%,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边贸业务量领跑当地同业。

为提高广西全区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清算能力,2014年11月,人行南宁中心支行成立广西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中行广西分行发挥清算网络广泛、自动化清算效率高、业务处理无时间限制等优势,积极参与该平台建设,并成为该平台的三家主代理行之一,为全区金融机构提供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服务。此外,中行广西分行设立“中国—东盟人民币业务中心”,还以特许参与者身份加入广西金融电子结算综合业务系统,承接广西同业跨境人民币转汇业务,为广西各金融机构提供更高效、优惠的清算服务。

目前,中行广西分行已相继挂牌人民币兑新加坡元、菲律宾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泰国铢、越南盾、印度尼西亚卢比、柬埔寨瑞尔、文莱元等8个东盟国家货币汇率,是目前国内银行中可办理东盟国家货币兑换种类最多的金融机构。直接挂牌交易进一步助推了人民币在东盟区域的影响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行广西分行已经连续12年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唯一一家银行机构,在东博会现场搭建临时网点,在主会场设置形象展台,在南宁市30余家酒店设置外币代兑服务点,在会场内外为海内外参展商、宾客和中外记者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中行广西分行还通过博览会的平台,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广西“走出去”企业。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与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园区合作的新模式。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与钦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公司核定1.14亿元授信总量,用于中马钦州产业园启动区标准厂房(一期)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关丹产业园码头项目、广西北部湾钢铁投资有限公司现代化钢铁厂项目均已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工建设。中行广西分行紧跟工业园区“走出去”步伐,为企业制定相关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个性化服务。

服务小微“走出去”“引进来”

中行广西分行优先支持广西 “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十二五”发展规划、“双轮驱动”战略及“14+4”千亿元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电力、交通和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制糖、机械、有色金属等广西优势产业,不断拓展表内外融资渠道,加大对“两区一带”产业园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中行广西分行通过“中银信贷工厂”信贷审批模式,先后推出“联保通”“双保通”“企保通”“黑茶通”等多个中小企业新产品,还联合联通公司推出“中银沃融易”电商业务,同时做好海内外中小微企业撮合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帮助一批企业发展壮大。

中行广西分行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势,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进出口贸易结算业务、对外担保、人民币协议付款、协议融资、跨境人民币双币信用证、跨境人民币海外融资业务等金融服务,支持广西外向型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