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行在九个东盟国家设立分支机构
近年来,中国银行加大力度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2015年3月,中行雅加达分行贷款2.35亿美元支持国投印尼巴布雅水泥公司。图为双方在签约仪式上。

东盟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对东盟地区开展金融服务由来已久。早在1936年,中行就在新加坡设立了分行,成为在东盟地区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中资机构。而今年9月14日开业的仰光代表处,则是中行最新设立的海外分支机构。目前,中行在东盟10个国家中,已在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缅甸等9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分别为新加坡分行、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胡志明市分行、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马尼拉分行、雅加达分行、金边分行、万象分行和仰光代表处。这些海外机构的资产在中行海外业务中的占比达到11%,是中行经营国际化业务的重要阵地。近年来,中国银行以服务“走出去”企业的融资、投资、风险防控等金融需求为目标,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打造人民币国际化主渠道

中国银行紧跟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持续完善跨境和境外人民币服务,在全球17家海外人民币清算行中独占9席。截至2015年6月末,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2.6万亿元,跨境人民币清算148万亿元,位居全球首位。作为唯一中资承销商,中行还支持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发行人民币离岸主权债券。

在马来西亚,中行作为当地的人民币清算行,经营人民币业务长达8年,2014年完成人民币清算量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市场份额接近70%。在其他东盟国家,中国银行积极创新人民币综合服务方案,为客户提供人民币清算、贸易融资、外汇交易、债券承销等金融服务,积极推动人民币在各国的使用和流转。

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截至2015年6月末累计支持“走出去”项目1800多个,融资1300多亿美元,贷款余额800亿美元,提供26种外币与人民币兑换报价服务。

我国已在东盟地区7个国家建立起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投资保护和经营指导。中国银行积极支持园区建设,为入园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切实提供融资便利。在泰国罗勇工业园,入园企业在购买工业园土地时仅需支付30%至45%左右的土地款,就可向中银泰国申请贷款用于支付土地款尾款,同时仍可办理各项入园手续,避免了获取地契后才能融资的低效流程,受到了入园企业的广泛欢迎。中银泰国还专门设立罗勇分行,已为入园企业授信2.5亿美元、办理国际结算10亿美元,并为园区企业员工发放信用卡。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银行聚焦钢铁、电力、水泥、橡胶等过剩产能行业“走出去”企业的资金需求,面向东盟国家累计支持了142个“走出去”项目,提供融资金额达132亿美元,贷款余额超过64亿美元,积极帮助部分东盟国家加强基础建设、发展地区经济、增加人民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搭建中小企业合作平台

为企业搭建跨境交流平台,既是中行挖掘客户和培育客户的重要创新,也是担当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2014年,中行创新推出“中银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先后成功举办了中法、中德、中马、中荷等中小企业对接洽谈会,为近3000家国内外中小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得到了政府、商界、中小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今年6月,中国银行在马来西亚举办“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600多家中外中小企业对接洽谈,意向合作率达到67%。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银行作为首席合作伙伴,举办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经贸合作项目对接会,有500家中国中小企业和100家东盟成员国企业就投资与技术合作展开洽谈,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