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6.2%,支出则同比增25.9%——
财政收支增速不同大有看头
本报记者 崔文苑

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正持续发力。一方面,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结构优化,民生支出得到更好的保障;另一方面,营业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增幅加大,表明改革深化明显提升了市场活力。下一步,以释放改革红利应对财政增收压力将是“重头戏”—

财政部9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同比增长6.2%,同口径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同比增长25.9%,同口径增长24.2%。增加支出、减税降费、盘活资金存量……在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措施中,积极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新鲜出炉的8月财政数据,再次印证积极财政政策正持续发力。

“财政支出同比增长较多,主要是因为加快了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这也显示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以增支为主要手段的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支出保持较大增幅

整体来看,前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864亿元,同比增长14.8%。“前8月已完成预算60%,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1.4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60亿元,完成预算的66.2%,同比进度加快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304亿元,完成代编预算59.1%,同比进度加快1个百分点。

“在7月份支出同比增长24.1%的基础上,8月份继续保持了较大的支出增幅。”杨志勇认为,这与今年以来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加快的步调一致,充分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效用的发挥。

专家分析表示,中央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一方面是向地方转移支付进度加快,前7月转移支付资金已下达全年预算的95%;另一方面是加大了对中央基建投资项目的拨款等,据了解,8月底该项资金已经下达96%,进度快于往年。

中央财政支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正在凸显,通过设立投资基金等模式,吸引社会投资,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如果采用PPP模式达到一定比例的,中央财政将按补助基数奖励10%,以鼓励支出方式创新。

既加快支出进度,又注重支出结构和方式的优化,使得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1月至8月累计,教育支出14782亿元,增长15.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335亿元,增长1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34亿元,增长21.7%。

税种增速有涨有落

如果说8月份25.9%这一支出增速,让人感觉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那么同期6.2%的同比收入增速,又不免让人担心,财政收支的“缺口”怎么办?专家表示,每个月收、支的数据和增幅不一样,属于正常现象,因为总体有年初预算安排控制,所以不必担心。就前8月累计数据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21亿元,与同期支出基本持平。

不过,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的态势值得关注。在财政收入中占比超过七成的税收收入8月份同比增长3.5%,相比前一月同比10.4%的增速下滑明显。这主要是由于受经济形势影响明显的几大税种增速回落,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8月份均出现同比增速由正转负。

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告别连续几个月的小幅增长,由前一月同比增长3.2%,转为同比下降4.7%。“增值税下降主要是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以及扩大营改增范围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影响。”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而导致增值税税基缩小、税收收入下降。

另一大主体税种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5.4%,与前一月同比16.6%的增速相比,也下滑明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分析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波动,使一些企业遭受了一定影响,因此在所得税汇款清缴时,可能针对损失进行了一些一次性处理,影响了企业利润总额,使得这块收入有所下降。“另外,上半年房地产业盈利下降,也导致了所得税的下降。”孙钢说。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下降14.2%,而同期房地产营业税增长28.1%,说明市场回暖带动交易量上升,但企业的盈利水平并没有同步提升。

同时,与外贸形势紧密相连的税收也呈现下滑趋势。数据显示,主要受当月一般贸易进口(按人民币)下降17.2%的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958亿元,同比下降16%;关税194亿元,同比降15.5%。

与此相反,营业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有所增长。一方面,这来自于结构性减税、简政放权等改革对市场活跃度的提升。以营业税为例,8月份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21.1%。“由于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营业税增长较快,带动金融业营业税增长52.9%;同时受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房地产营业税增长28.1%。”杨志勇告诉记者,营业税是针对流通或服务等环节的税种,其增幅大幅增加,反映市场活跃度提升,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的税制改革等效应开始显现。比如国内消费税887亿元,同比增长20.1%。“主要是成品油、卷烟消费税改革增收带来的结果。去年这些改革还没有启动,所以同比增幅较明显。”杨志勇说。

释放红利应对压力

今后几个月,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而这也将持续带来较大的财政增收压力。就前8月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专家表示,面对收支压力,一方面需要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还需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比如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

“下一步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包括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扩大国内消费、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等。”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出台的措施有:加快推广PPP模式,尽快设立中国PPP引导基金;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地方债实行限额管理;并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支持加大地方融资力度,促进地方落实稳增长目标。

与此同时,财政体制改革也将有新进展。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研究提出理顺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指导意见。此外,还将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积极支持投融资、农业、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